央广网成都7月30日消息(记者 符雄助)根据国家发改委官网日前发布的消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成势,取得阶段性成果。合作机制高效运行,政策体系更趋协同,合作平台加快共建,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重点任务加快落地。其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交通强国试点获批;国土空间布局不断优化,重庆“一区两群”与四川“一干多支”相互融合,重庆西扩和成都东进进程加快。

  刚刚过去的成都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持续探索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表达,构建以创新为新动能、协调为新优势、绿色为新形态、开放为新引擎、共享为新局面、安全为新特质的城市范例,以新发展理念的成都实践占领城市发展理念和策略的制高点,让成都发展转型的带动力推动市场主体与城市共成长同发展。

  从特点分析,此次全会坚持创新引领,把示范区建设作为未来发展的强劲引擎。示范区建设是成都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础框架下最为重要、最为独特的国家定位,全会坚持把城市未来发展放在“两个大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科学研判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变化和成都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特征,在此基础上,明确提出2025年、2030年、2035年三个阶段性目标,强调以示范区建设增创城市先发优势,抢先布局新技术、新生物、新能源、新制造、新生活五条赛道,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努力在核心功能集成、区域辐射带动、可持续能力建设、全球资源配置、新型产业培育、现代城市治理等方面持续突破、创新实践,以城市现代化为引领带动区域现代化提供新经验。

  “一直以来,我们坚定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要求,以双核引领、区域联动为战略方向,高标准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加快推进‘干支联动、五区协同’发展,促进双核相向发展,齐心共建经济圈、协同唱好‘双城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成势见效。”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将全面贯彻全会精神,聚焦做强极核战略目标,加快推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助力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具体来看,一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现代化城市幸福美好生活新范例。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加快打造承载幸福美好生活的现代化城市。二是建设重要经济中心,夯实幸福美好生活物质基础。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经济承载和辐射带动功能。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加坚实的物质保障。三是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增强幸福美好生活核心动能。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瞄准前沿技术和未来赛道,推动创新资源集聚,营造创新应用场景,以新技术应用推动产业分工重构、动能更新再造,为幸福美好生活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四是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增强幸福美好生活动力机制。强化改革集成,深化五项制度改革,加快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强化国际门户枢纽建设,创建国际贸易消费中心,增强资源要素集聚配置能力,推动供需高水平动态平衡,为幸福美好生活提供丰富优质供给。五是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厚植幸福美好生活优势。围绕持续提升宜居生活城市吸引力,筑牢青山绿道蓝网生态本底,促进优质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推动天府文化繁荣发展,建设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为幸福美好生活营造高品质宜居环境。

 

  【延伸阅读】

深度解读①|成都:将公园城市与幸福美好生活一体摆位、统筹推进

http://sc.cnr.cn/scpd/yw201/20210727/t20210727_525545792.shtml

深度解读②|如何引领城市拔节生长?成都总体谋划回答“三问”

http://sc.cnr.cn/scpd/yw201/20210728/t20210728_525546297.shtml

深度解读③|像成都人一样生活:三江润城、百河为脉、千渠入院、万里织网

http://sc.cnr.cn/scpd/yw201/20210729/t20210729_525547197.shtml

以创新培植成都冲刺世界城市的“厚土”

http://sc.cnr.cn/scpd/yw201/20210728/t20210728_5255466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