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7月27日消息(记者 符雄助)7月23日,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决定》。

  这就意味着,成都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作出决定,将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与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一体摆位、统筹推进,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创造高品质生活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彰显了实现城市发展战略与践行初心使命内在一致的价值契合,二者统一于让新发展理念福泽市民、惠及社会的时代使命。

 

  把公园城市作为城市最鲜明的特质

  2018年2月,“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明确提出,要求“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

  2020年1月,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明确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10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发挥成都中心城市引领作用,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意见》。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率先把新发展理念镌刻在城市发展的旗帜上,四年来,成都市自觉担当建设公园城市政治责任,系统探索公园城市实践路径,加快实施具有标志性的重大项目,推动城市能级全方位跃升、发展方式全方位变革、治理体系全方位完善、生活品质全方位提高。

  此次全会指出,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就是要把践行新发展理念作为最持久的战略优势,把公园城市作为最鲜明的形象标识,把示范区建设作为最重大的时代机遇,把科技创新作为最强劲的动力引擎,把幸福美好生活作为最根本的价值依归,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从逻辑来看,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新发展理念是核心和灵魂,公园城市是形态和特征,示范区是标尺和责任,三者共同昭示了新时代现代化城市的发展方向,创新诠释了新思想新理念的城市表达。这是党中央赋予成都的重大战略任务和重要时代使命。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全会坚持系统集成,把公园城市作为城市最鲜明的特质。全会着眼于把公园城市打造成为成都最有识别度、最有竞争力、最有影响力的城市名片,系统梳理了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坚持推进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建设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对四年多来在实践探索中证明成功的政策、措施、做法,通过全会决定的形式固化下来,引导今后的实践,集成提出了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创新思路和创新举措。

  事实上,示范区建设是成都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础框架下最为重要、最为独特的国家定位,全会坚持把城市未来发展放在“两个大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科学研判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变化和成都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特征,在此基础上,明确提出2025年、2030年、2035年三个阶段性目标,强调以示范区建设增创城市先发优势,抢先布局新技术、新生物、新能源、新制造、新生活五条赛道,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努力在核心功能集成、区域辐射带动、可持续能力建设、全球资源配置、新型产业培育、现代城市治理等方面持续突破、创新实践,以城市现代化为引领带动区域现代化提供新经验。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半年“成绩单”出炉

  面向“十四五”时期,成都市委市政府统筹城市长远发展和市民现实需求,作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重大部署,这既是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创新实践,也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大举措,可以说,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既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工程、增强城市发展优势的筑基工程。

  从实践层面来看,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涵盖公共服务、交通出行、城市更新、创新创业、城市安全、全龄友好等十大领域,每个方面都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紧密相连,每项措施都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自今年2月18日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成都市上下协力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策划实施重大项目350余个、计划总投资约9000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068亿元。

  项目建设的具体成效如何?一组数据给出回答:

  今年1—6月,成都市新晋三甲医院15家、创历史之最,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56所;

  启动片区化城市更新项目35个,推进老旧小区改造313个,实施棚户区改造1869户、城中村改造933户;

  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558公里,373座轨道站点实现公交接驳全覆盖;

  新增营造林5.93万亩,新建成天府绿道372公里、累计建成4780公里;

  完成411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新吸引落户青年人才近10万人;

  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

  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10强。

  今年4月,“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盛典首次在蓉举办,成都市荣获全国“十大大美之城”“十大向往之城”两项殊荣。《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显示,成都市民整体幸福感较上年提升25.44%,位列全国36个大中城市前三甲。总体来看,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启动以来,成都社会影响力、市场参与度、市民获得感持续提升,已成为新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标志性工程,展现出强大的发展牵引力、社会凝聚力和价值感召力。

  据悉,下一步,成都将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下足功夫:一是强化问题导向,着力在“精准对接需求”上下功夫。主动拓展群众、企业表达愿望和诉求的渠道,切实找准市民生活的所期所盼、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推动十大工程各项举措与群众、企业的现实需求精准对接。二是强化效果导向,着力在“办成好事实事”上下功夫。清单式、项目化、分层级推动十大工程落地见效,瞄准“急难愁盼”问题,营造可感可及场景,努力办成一批市民普遍受益的实事、群众家门口的小事、助力企业发展的好事。三是强化共建导向,着力在“发动社会参与”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市民观察、机会清单发布等制度,引导市场主体、广大市民和专业力量有序参与十大工程,同步构建目标考评、社会测评、群众评议相结合的评价体系,让市民和企业真正成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积极参与者、切身受益者和成效评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