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市的发展史,往往就是一部科技创新的进步史。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往往来源于其强大的创新精神和能力。作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创新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重要、更为迫切。

  无独有偶,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作为“具有悠久和优秀人居文化传统的地方”的成都,亦将自己的未来寄托在了创新之上。刚刚结束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决定》和《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提出要坚持创新引领,把示范区建设作为未来发展的强劲引擎。

  一次会议,两个《决定》,揭示了成都未来的发展方向与思路,也因此让人们对成都的未来充满了无穷的想象与憧憬。由此,人们心中必然会提出一个关键而重要的问题: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与科技创新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关联?

  经济地理学家乔尔·科特金曾说:哪里更宜居,知识分子就选择在哪里居住,知识分子选择在哪里居住,人类的智慧就在哪里聚集,人类的智慧在哪里聚集,最终人类的财富也会在哪里聚集。

  循着科特金的说法,我们不难得出问题的答案:优质的城市环境,将成为厚培科技创新的“土壤”,激发创新的触媒,持续吸纳创新人才和高新产业,提升城市的综合创新能力,实现生态价值与产业动力价值、创新集聚价值的创新转化,与此同时,科技创新又将成为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最强劲的动力引擎,为成都实现从“后发跟跑”到“先发引领”历史性跨越贡献不竭的“第一动力”。

  进入新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竞争日趋激烈,高质量发展与创新驱动成为城市间竞争发展的新主题,也因此催生了城市竞争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新趋势,经济发展的格局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显然,成都敏锐地感知到了这一变化,把握住了实现新发展的时与势,以此为契机,奋力推动城市能级全方位跃升,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型、高质量、人本化、有韧性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在城市建设、产业规划发展、人民幸福生活等诸多方面的进步都可圈可点,从而具备了参与更大范围竞争的软硬实力。而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建设,更是为这座3000年从未曾改名迁址的城市提供了一个特殊的发展支点、一个极其富有想象力的空间和平台。这也意味着,在国家战略的赋能下,成都得到了一个超越过去,成就更“高阶”的自己的历史机遇。

  从更广大的时空维度来看,这个“高阶”的成都,将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第四极”的重要极核,是西部乃至中国发展的新引擎。这也是成都提出打造科技创新策源新引擎、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新标杆、打造创新要素聚集新高地、打造对外开放合作新枢纽的底气所在。

  但是,需要明确的是,科技创新绝非简单的技术迭代,更不是一个或几个领域的“单兵突破”,而是必须要实现整体性的转变,才能让成都真正成为全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城市,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把城市发展成果转化为人人可感可及的美好体验。如果过去人们对于城市发展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美不美”,那么现在,人们更注重的是“好不好”。说到底,就是能否通过科技创新,让城市的发展路径从规模扩张向存量优化转变,让城市治理更高效,让人民生活更便利,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成都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全面激发城市发展的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就是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长远眼光思考和谋划成都迈向未来,赢得未来的方向和道路,既是一次动员,也是一种号召。这表示,成都在当下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环境中,仍然以一种志存高远、勇攀高峰的精神,自我加压,不断寻找城市发展的“增量”。

  “创新理者为圣哲,创新术者为慧巧,创新益者为明智”。在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城市优势,持续推动变革的进程中,成都已经站在了前所未有的宽广舞台上,而创新这一澎湃的“第一动力”,也必将让成都在冲刺世界城市的进程中赢得宽广而美好的未来。(文/允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