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管齐下 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行稳致远

2018-08-29 09:31:00来源:新华网

  日前,道孚、石渠、色达、乡城等4个深度贫困县获准筹建保险分支机构。至此,四川省保险服务空白县由原来的9个减至5个。

  这是四川金融业在严监管态势下,不断创新理念、创新产品、创新服务,着力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加快建设行稳致远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全省银行业存款、贷款余额分别为7.45万亿元和5.32万亿元,均列全国第七位;辖区资本市场实现融资972.62亿元,同比增长167%;全省保费收入1162.8亿元,保费规模全国排名第5位,赔付支出312亿元,同比增长0.76%。

  服务实体经济

  是金融改革与创新的“根基”

  今年以来,不少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高新区内企业欣喜地发现,资本项目的收入结汇支付审核方式已悄然生变,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向银行逐笔提供相关交易凭证,而是凭支付指令就可直接在银行办理相关结汇支付。

  “这是在前期深入细致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四川实际开展的试点。”国家外汇局四川省分局资本项目管理处处长苏萍介绍,四川是中西部获批试点的第一个省份。

  成都银行推出自贸通金融服务,中行四川省分行推出四川自贸卡,农行四川省分行加快开展信用证项下跨境融资业务,交行在川设立离岸业务分中心……不少为区域内川企量身打造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面世,为企业开展国际竞争降低了成本。“仅自贸通服务一项,就能为我们公司节省财务成本两到三个百分点。”宝利根(成都)精密模塑有限公司中国区财务总监刘伶坦言,“没想到这么方便实惠。”

  同样直呼“没想到”的,还有成都彭州市天彭镇先锋村村民高明。用鼠标在网络平台上轻轻一点,25万元信用贷款几天就到了他的账上。高明拿到的,是彭州民生村镇银行通过成都市“农贷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发放的乡村旅游贷产品。

  “通过‘农贷通’,可以看到各种政策、产品,需求主体可以更容易地获得合适的信息。”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6月末,四川省共有86家银行、保险、担保等机构通过平台展示各类金融产品近500个、收集融资需求63.89亿元;系统注册用户8600余户,已发放贷款5248笔、38.19亿元。

  助力企业直接融资,今年上半年,四川省内上市、挂牌企业均保持较好发展态势,实现融资972.62亿元,同比增长167%;其中25家新三板持续挂牌公司实现股权融资22.7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了融资渠道,创新创业企业通过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多个渠道,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压力。

  助力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盘活农村“沉睡资产”发展农村金融、加大企业直接融资力度……只有围绕着实体经济的改革与创新,金融的改革与创新才有“根基”。

  成都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正在打造全国顶尖的投资、创业、工作和生活区域。记者郝飞摄

  防控金融风险

  着力建设监管政策体系,加强人力培养

  7月下旬开始,省金融工作局在全省开展融资担保公司全面检查。此次检查,如发现触碰“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从事自营贷款或者受托贷款、开展受托投资且情节严重”等五条“红线”的,一律吊销融资担保业务资格。

  此外,省金融工作局正按照国务院《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和中国银保监会印发的4项配套监管制度,结合四川实际修订2010年发布的《四川省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完善各项监管细则,力争早日形成四川省融资担保行业“1+ X”监管政策体系。

  强调防控风险,是对金融业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

  截至2018年6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12个百分点,全省信用风险总体可控。同时,金融机构业务经营指标稳步提升,法人银行业机构整体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逐步增强。新兴金融业态风险处置有序推进,对存量业务的压降规模全国排名第一,对不合规业务的整治化解规模全国排名第三。

  人才是提高防风险能力的基石。在省金融工作局精心组织下,一系列培训相继展开。7月底,来自相关部门及多家金融机构的百余名学员前往清华大学,参加四川省高端金融人才培训班。5月31日,2018年四川省直接融资培训会在成都举办,来自全省的260名金融局(办)负责人脱产学习,巴中市金融办主任许大政表示:“通过培训,我们接触到了更多金融发展的现状和最新趋势,对规避风险以及引导金融业助力地方经济很有帮助。”

  科技手段也成为金融业防控风险的“利器”。作为四川本土的唯一一家互联网银行,成立仅一年多时间,四川新网银行就有效阻断了不少于60万次风险欺诈攻击。“这有赖于我们独家研发的‘黑科技’——智能风控系统。”新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有一个超过50人的智能风控团队,团队工程师们会根据不同场景提炼不同的风险,再根据风险制定相应的防控策略。

  深化金融改革

  创新与开放是必行之路

  “现代农业需要现代金融的支撑,农业信贷担保是重要一环。”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农业产业投资大、见效慢,但多数农业企业,特别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投资难以形成常规抵押资产,融资渠道窄。

  创新势在必行。在省财政厅指导下,去年省农担公司推出了“政担银企户”财金互动新模式,由市县政府建立农业产业发展信贷担保风险准备金,省农担公司作担保,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不用抵押物就能向银行贷款。

  与“三农”一样,小微企业也是传统金融服务薄弱领域。

  6月21日,随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宜宾市翠屏区支行门前招牌上的红绸被揭下,四川省首批15家政银合作的小微企业特色支行正式落地。

  目前四川省中小微企业已经突破129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9%,但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针对“痛点”,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分别与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国开行四川省分行等6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在泸州市、德阳市、成都高新区等10个地区展开首批省级产融合作试点。

  “一方面政府要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希望银行可以建专业的队伍,专门服务中小微企业。”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财金协调与融资担保处副处长伍波介绍,首批挂牌的15家政银合作的小微企业特色支行正是创新成果之一。

  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必行之路。四川保监局官网统计数据显示,四川省共有24家外资(含中外合资)保险机构,包含6家财产保险公司和18家人身保险公司。

  去年11月正式开业的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是在川外资险企中最“年轻”的一员,“开业仅几个月时间,我们就取得了‘开门红’。除了公司团队自身的奋力一搏外,还得益于四川的开放和包容,得益于政府和监管部门共同营造的良好展业环境。”中信保诚人寿四川省分公司总经理刘瑜坦言。

  开放的四川,恰如梧桐引凤。上半年,CFA(特许金融分析师)成都协会在成都基金小镇挂牌成立,成为该组织继北京、深圳之后,在我国内地设立的第三个CFA协会,也是其全球第150个协会。“选择成都,就是因为四川对金融人才的强大吸引力,我们将致力于在此推行国内投资管理行业的最高职业标准,并为持证人带来最大价值。”CFA Institute中国会长贾立军介绍,CFA证书是国内外金融投资领域公认的“通行证”。目前成都持证人已超过70名,位居西部第一。

  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达批复,同意国宝人寿开业,四川首家拥有全国性寿险牌照的公司也正式诞生。国宝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宝人寿开业两年内将深耕四川,推出一系列面向大众的保险产品,服务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记者卢薇)

  责任编辑:张维

  分享阅读

编辑: 郑轶

多管齐下 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行稳致远

助力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盘活农村“沉睡资产”发展农村金融、加大企业直接融资力度……只有围绕着实体经济的改革与创新,金融的改革与创新才有“根基”。6月21日,随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宜宾市翠屏区支行门前招牌上的红绸被揭下,四川省首批15家政银合作的小微企业特色支行正式落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