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头条新闻

央广网

“四川造”为天宫二号发射“对表”

2016-09-16 09:19:00 来源:四川日报

  3000年误差不超过1秒 确保全系统同步行动

  本报讯 (记者 张岚)“5、4、3、2、1、点火!”随着激动人心的倒计时,9月15日22时04分,我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发射升空。为该发射任务提供毫秒不差“对表”服务的,是位于成都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

  该所承担研制的“时统设备”,以及发射中心控制发射点火时刻的关键设备“T0控制台”,部署在承担本次发射任务的发射中心、航天飞控中心、中继卫星控管中心、卫星测控中心及各测控站。

  在中国电科10所副总工程师柴霖看来,航天发射像打仗一样,指挥员总是要求大家“对表”,确定一个统一的时间,大家才可以同步行动。在航天工程中,“时统设备”就起到“对表”的作用,为整个航天系统中各种用户设备提供标准时间信号和标准频率信号,使分散在各地的用户设备在统一的时间基准下同步工作,就像拥有同一种“脉搏”和“心跳”。

  柴霖介绍,计时的准确性是由晶振稳定度决定。举例来讲,一块普通石英表的误差在每天0.5秒左右。而天宫二号的“时统设备”,3000年误差不超过1秒。这来自于中国电科10所自建所以来的60余年间,在时频相关技术上的深厚积累。

  中国电科10所还承担研制天宫二号外测安全分系统中的双频测速应答机、脉冲相参应答机。两台应答机安装在运载火箭二级箱间段,负责运载火箭实时航迹测量并判定飞行是否正常,是运载火箭的“眼睛”。

  中国电科10所承担研制的相关设备,还将参加接下来神舟十一号飞船的发射、入轨、对接、在轨运行和飞船返回等全任务过程。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飞船,中国电科10所“打满全场”,参与了我国所有载人航天任务。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天宫,10所,发射中心,对表,国电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