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头条新闻

央广网

四川大企业大集团100强培育名单出炉 61家营收超100亿

2016-08-19 07:54:00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制图/卢浩

  我省2016年度大企业大集团100强培育名单出炉

  本报讯(记者 董世梅 吴璟)8月18日,四川省培育大企业大集团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四川省2016年度大企业大集团100强培育名单。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电力公司、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名列前三强。其中,位列榜首的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破千亿元。

  我省于2007年启动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工作。与2007年发布的第一张榜单相比,我省百强大企业大集团营业收入已经从2006年的4743亿元增长到去年的22281.2亿元,增长369%。规模壮大的同时,格局也呈现诸多新变化。

  前三甲争夺激烈 14家企业新入选

  在这份动态调整的名单中,最耀眼的变化是一些新“晋级者”。

  记者对比分析发现,与去年相比,榜单前3名虽仍是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四川省电力公司和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但企业的排名却有大变化。尤其是去年排名第3位的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此次一跃成为第一。

  前三强角逐激烈,换榜率较高,14名新进榜单的企业也十分抢眼。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有14户新申报企业入选,包括中国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戴尔(成都)有限公司、唯品会(简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最低入选门槛达到51.6亿元,较去年榜单提升9.1亿元。“新人”的排位也体现出不俗实力。中国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成功闯进前20强,戴尔(成都)有限公司位列榜单第26位。

  制造业企业58家 市州分布更加均衡

  跳出单个企业排位,从整个榜单的台阶分布来看,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明显增加。2007年我省发布的第一份百强榜单中,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只有19户。而最新榜单中,营业收入在100亿元以上的企业共有61家。其中,除1户千亿元企业外,还包括11家500亿元企业。

  从跨台阶情况来看,去年末实现上跨50亿元台阶的企业有7家,实现上跨100亿元台阶的企业有9家。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看来,百亿元企业大幅增加,实际上是川企的整体实力在提升。

  从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仍占据较大比重,共有58家企业入围,较去年增加6家。其次为建筑业,共有17家;服务业、能源及发电企业等行业共计25家。细看其中成色却又不同:唯品会(简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为榜单中为数不多的电商企业,这也预示着榜单“新势力”正逐步聚集;58家制造业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如长虹就持续推进了智能战略转型升级。

  业内人士分析,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四川大企业大集团百强名单中有望出现更多新业态的企业,而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加快实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也将是必然。

  另外,从市州分布来看,100强企业分布在13个市(州)。虽然成都依然拥有最多的百强企业,达到66家,但与去年相比减少了3家。

  随着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实施,全省呈现出首位提升、梯次竞相跨越的良好态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人坦言,企业分布的变化与全省经济发展形势吻合。

  原标题:61家企业营业收入过100亿元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名单出炉,营收,榜单,企业营业,大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