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头条新闻

央广网

四川全面开展脱贫攻坚调研督导 省领导带队“蹲点”

2016-08-09 08:19:00 来源:四川日报

  凉山州美姑县在扶贫攻坚中大力发展肉羊养殖,年出栏肉羊50万头,让彝族群众走上增收致富之路。图为8月3日,当地彝族群众举行一年一度的剪羊毛活动。 本报记者 吴传明 摄

  ●聚焦年度脱贫任务

  ●省领导带队“蹲点”

  ●每组“蹲点”时间不少于3天

  ●现场发现并解决问题

  解读

  近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全面开展脱贫攻坚蹲点调研督导工作的通知》,根据省委统一部署,近期由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等省级领导带队,重点对大小凉山彝区和高原藏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蹲点调研督导,同时在全省面上开展一次脱贫攻坚调研督导,确保全省160个有脱贫任务县和今年退出的2350个贫困村督导全覆盖。

  此次督导有何特点?省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本报记者 王域西

  A

  问题导向“蹲点”时间不少于3天

  根据《通知》安排,督导组在县(区)蹲点调研督导时间不少于3天。“此次督导安排时间相对较长,目的就是要真正沉下去,确保调研督导落实到位。”省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蹲点调研督导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敢于开展批评,提出有效举措,做到情况摸得清、问题找得准、措施落得实。将采用村级检查、现场办公、填写表册、县级检查、召开座谈会、形成报告等多种方式推进,做到查实情、求实效,提升蹲点调研督导成效。村级检查与县级检查缺一不可,既聚焦点位,也兼顾面上情况。

  村级检查方面,督导组要检查10个2016年计划退出贫困村,每村现场抽取5户左右预脱贫户入户进行检查评估。听取驻村帮扶“五个一”责任人和村支部书记汇报、查阅工作资料、查看脱贫情况、入户了解等都是督导组在检查村必须完成的科目。而在县级检查方面,督导方式主要以检查各类资料为主。

  现场办公同样是此次蹲点的重要形式,对于在检查中发现和基层反映的问题,要现场研究及时解决,无法解决的要认真登记,回来后研究解决。

  蹲点调研督导结束后,督导组牵头单位还需形成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基本情况、做法与成效、存在问题、意见建议、督导结论等,并报送省脱贫办督查考核组。

  督导组到贫困村进行调研督导现场听取汇报时,原则上不得专门制作展板,可采取张贴上墙或其它有利于减少费用支出且比较直观的方式展示。

  B

  聚焦年度脱贫任务检查各项硬指标

  本次督查聚焦年度脱贫任务,具体内容包括检查“五个一”帮扶机制落实情况、调研督导《17个扶贫专项2016年工作计划》落实落地落细情况、抽查2016年拟退出贫困村指标达标情况和检查2016年拟脱贫贫困户指标达标情况。

  4-5月,我省40位省级领导和48个省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分赴四大片区88个县展开专项督导,片区外县(市、区)同步开展,重点关注的正是年度脱贫任务落实。

  年初,我省制定十三五脱贫攻坚首年脱贫目标:5个贫困县摘帽、235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人脱贫。“今年是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县、贫困村摘帽退出的第一年,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决定性意义。此次蹲点调研督导再度聚焦年度脱贫任务,就是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年度脱贫任务目标如期实现。”省扶贫移民局扶贫开发指导处处长杨邦华表示。

  对于贫困村,督导组将检查贫困发生率是否低于3%,检查“五有”(集体经济、硬化路、卫生室、文化室、网络)状况,以及“四好”目标中“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建设情况。对于贫困户,重点检查经济收入、“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有保障)和“三有”(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等情况。

  各市(州)对其余今年计划退出贫困村也要同步开展蹲点调研督导。

  C

  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成督导重点

  大小凉山彝区和高原藏区是此次蹲点调研督导的重点。大小凉山彝区(含木里县),督导组由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带队,联系指导该县(区)的省领导和帮扶单位同步开展调研督导。高原藏区(不含木里县),督导组由省级领导带队。

  这与两大片区,贫困与自然条件、民族宗教、社会治理等复杂因素交织在一起,脱贫攻坚更具特殊性和艰巨性。我省对两地出台了专项政策。

  针对大小凉山彝区,我省推出“十项扶贫工程”,从2014年到2020年强化彝家新寨建设、乡村道路畅通、农田水利建设、教育扶贫提升、职业技术培训、特色产业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构建、产业发展服务、卫生健康改善和现代文明普及等十大工程。今年彝区“十项扶贫工程”计划投入93.27亿元,实施46个大项88个小项建设任务。

  针对高原藏区,我省推出“六大民生工程计划”,包括藏区新居建设、教育发展振兴、医疗卫生提升、社会保障促进、文化发展繁荣、扶贫解困行动。今年,拟投入资金60.9亿元,大力实施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

  本次蹲点调研督导,除完成全省面上四项督导内容外,大小凉山彝区还包括督导“十项扶贫工程”年度计划项目资金落实及工作推进情况;高原藏区还包括督导藏区“六项民生工程”年度计划项目资金落实及工作推进情况。

  相关新闻

  凉山彝区扶贫干部:冲在前、干在前 不脱贫不离开

  刘家国在凉山州喜德县蹲点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立足人大职能 助推脱贫攻坚

  评论:紧盯目标任务 奋力脱贫攻坚

  四川全省脱贫攻坚蹲点督导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编辑:郑轶

关键词:蹲点,做法与成效,督导组,督导工作,调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