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塑卢德铭精神 自流井区打造“红色历史名片”

2017-09-21 09:07:00来源:华西都市报

诵扬德铭精神。

表彰道德模范。

  9月21日,自贡市自流井区隆重举行纪念卢德铭烈士牺牲90周年文艺晚会,这是今年自流井区开展纪念卢德铭烈士牺牲90周年“九个一”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届时,由该区党政机关、学校及群众自编自演的原创红色节目,将唱响自流井区。

  据了解,卢德铭烈士作为自流井区“红色文化”的标志,该区将围绕卢德铭烈士的“红色文化”重新打造提上日程。未来,将加大以卢德铭烈士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创作力度,修缮卢德铭故居,打造卢德铭烈士“红色文化”产业带,让卢德铭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尤其在年轻一代的心目中,加深卢德铭烈士“红色文化”的感染力。

  市民反响热烈 踊跃投稿诗文作品310件

  “我们在4月份开始进行的,以‘纪念卢德铭烈士牺牲90周年’为主题开展诗文征集、评比、表彰活动,没想到反响这么热烈,群众踊跃投稿的热潮非常高。”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4至7月,共收到310件诗文投稿,远远超出预期。

  最终,由刘丙文、孙贻荪创作的散文《一生守望,凄美的情缘跨越人间天堂——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与未婚妻颜瑞琴的情感故事》,获得了一等奖。另外,卢德铭精神表述词收到了17件投稿,最终“德行兼备铭记使命”这句表述词脱颖而出,获得了认可。

  据了解,9月21日举行的纪念卢德铭烈士牺牲90周年文艺晚会,成为本次系列活动的一大亮点。晚会现场,主办方将为德铭精神、德铭歌曲、德铭诗文的获奖者颁奖。同时,晚会以“血染的旗帜”、“胜利的旗帜”、“复兴的旗帜”三个篇章,通过呈现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来展现卢德铭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打造“德铭讲堂”号召全民学习德铭精神

  这次诗文征集,获得了众多市民的关注,中学生、诗词爱好者、公务员、退休老人等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以原创诗文的形式,来表达自己对卢德铭精神的诠释和热爱。其中,有不少中学生获得了德铭诗文的奖项。

  本次诗文征集的优秀奖获得者,自贡六中高二8班邓张历在《学习革命先烈——卢德铭事迹有感》一文中深情地写道:今天我们在这里讲爱国,我想首先应该落脚在我们的学习、爱校、诚信等上,试想一个不讲诚信的人,一个不爱自己学校的人,一个不爱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人,还能谈得上爱国吗?

  7月3日,自贡市“绿色发展,健康成长”青少年夏令营自流井区主营,在自贡市德铭中学开营,自流井区140名青少年,在这里度过了为期 5 天的夏令营。本次活动是全省“绿色发展,健康成长”万名青少年夏令营活动的组成部分之一,孩子们在这里感受了“德铭讲堂”等红色实践教育活动。

  据了解,“德铭讲堂”按照“33331+ N”总体思路建设,即突出“历史文化、红色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主题,融合“示范、流动、专业”三类讲堂,面向“领导干部、党员、群众”三类人群,建立“文艺、专家、模范”三支师资队伍,按照“一个固定讲堂+N个流动讲堂”模式打造。

  同时,“德铭讲堂”是示范带动各类“讲堂(讲坛)”等学习活动的总品牌,其他“城市讲堂”、“政法讲堂”、“道德讲堂”、“农民夜校”和“文化讲堂”等各类讲堂,均是“德铭讲堂”的系列子品牌。作为“德铭讲堂”的延伸,将打造成具有自流井特色的干部理论学习和培训品牌。

  传承红色精神 自流井涌现一大批好人

  “德行兼备铭记使命”,表述语分别以“德”和“铭”开头,暗含着德铭的精神传承。鼓励青少年要注重德行,铭记使命,把德铭精神发扬光大。卢德铭烈士的事迹,已在民间传颂近百年,深深地影响着自流井区的老百姓。

  6月29日,自流井区委、自流井区政府举办“站在红旗下”红色经典——自流井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七一”表彰暨主题朗诵诗会。会上,表彰了近年来自流井区涌现出的一大批以优秀共产党员为代表的好人。无数热心公益、见义勇为的道德模范和党内先进典型,被推到聚光灯下,成为广大干部群众争相学习的榜样。

  当天,授予中共自流井区舒坪镇舒家垇社区委员会等19个单位“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授予朱建平等53名同志“全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李孝崇等17名同志“全区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称号,授予陈珊等10名同志“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这次盛会的高潮,是表彰刚刚因病在工作岗位上去世的优秀共产党员、平民英雄朱建平。他的事迹,让现场无数观众掉下热泪。朱建平只是一名普通下岗党员,但他的一生却充满了传奇色彩——他是“3.31”特大车祸的救人英雄,是乐于助人的好邻居,是热爱工作的好同事,妻子女儿心中的好老公、好父亲。先后荣获自流井区“见义勇为公民”称号、自贡市道德模范、自贡市十大杰出青年、四川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在以朱建平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影响和带动下,自流井区涌现出一大批好人——忘记年龄服务群众的八旬老太雷月桂、用爱温暖失足少年的80后检察官岳康、“五心”养老院院长赵正芳、年近八旬火中勇救瘫痪邻居的王森典、为群众铺筑致富路的村支书杨福贤、照顾孤寡老人演绎人间大爱的社区居民吴英、在十字路口演绎责任与爱的交警代建文。

  依托卢德铭烈士 自流井打造“红色历史名片”

  本次系列活动,将以举办一场主题报告会、组织一场书画摄影采风活动、开办一个德铭讲堂、开展一次红色文化考察、一个德铭精神表述词、谱写一首弘扬德铭精神歌曲、创作一本德铭诗集、编排一台德铭话剧、举办一场主题晚会的“九个一”系列活动,来展现卢德铭精神的风采。

  “卢德铭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自流井区的一张‘红色历史名片’,打造卢德铭烈士红色文化,已经刻不容缓。”该负责人介绍。据悉,自流井区将加大力度对卢德铭烈士事迹的挖掘和整理工作,汇编成册,结集出版,扩大影响力。同时加大以卢德铭烈士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创作力度,如相应的诗歌、歌曲、影像作品等。

  同时,组织力量前往江西萍乡市芦溪县卢德铭纪念馆考察学习,收集珍贵历史资料,并在全市范围内举行卢德铭事迹报告会。启动卢德铭故居的修缮工作,形成真正的故居风貌,增加瞻仰厅、事迹陈列馆、烈士塑像。

  未来,自流井区还将依托卢德铭烈士打造红色文化产业带。卢德铭故居仲权镇竹元村,背靠尖山农团风景区。打造以“产业+红色文化+新农村建设”模式的旅游聚焦点,依托尖山农团风景区、G247国道、飞龙峡快速通道、花满盐都形成一条产业带。

  据了解,今后还将规划建设党性教育基地,修缮卢德铭故居,并以故居为中心,计划占地40亩,打造以自流井区委党校(德铭讲堂)、红色文化教育、廉政教育、干部实训为主,集观光、教育、培训为一体,川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党性教育基地。打造高品位、高价值的品牌红色文化基地。届时,将成为自贡又一张“红色历史名片”,成为又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尚永亮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恪生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卢德铭,自流井区,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精神传承

重塑卢德铭精神 自流井区打造“红色历史名片”

9月21日,自贡市自流井区隆重举行纪念卢德铭烈士牺牲90周年文艺晚会,这是今年自流井区开展纪念卢德铭烈士牺牲90周年“九个一”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当天,授予中共自流井区舒坪镇舒家垇社区委员会等19个单位“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授予朱建平等53名同志“全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李孝崇等17名同志“全区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称号,授予陈珊等10名同志“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