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充:年底前全面关停禁养区内992家畜禽养殖场

2017-07-25 09:27: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南充全面关停问题畜禽养殖场。

  今年6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省级挂牌督办10个突出环境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南充的畜禽养殖综合整治,已关停取缔或搬迁禁养区内431家畜禽养殖场。

  离省政府划定的最后期限只有4个多月了,南充畜禽养殖综合整治进程到底如何呢?

  全市排查 关停问题畜禽养殖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南充市农牧业局获悉,在431家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闭搬迁的基础上,南充市又自行排查出561家禁养区畜禽养殖场。目前,全市992家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闭搬迁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截至7月20日,省级挂牌督办的禁养区养殖场(户)关停率达62.9%。9月底之前,南充将关停搬迁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户)80%以上,11月底前,基本完成关闭,12月底前全面关停搬迁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户)。

  农业大市南充,也是全省生猪大市,生猪出栏量仅次于成都市,占全省十分之一。然而,这些问题畜禽养殖场生猪存栏量17万头,年产能35万头,禽养殖场密度大,综合整治的难度大。

  对此,南充出台了《南充市2017年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为整治工作提供了基本标准。从今年3月起,南充市农牧业局指导9县(市、区)调整优化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三区”,要求各县(市、区)及时对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养殖专业户进行摸排锁定,对畜禽和养殖圈舍等实物进行现场勘验、登记造册、实物照相、存档锁定。根据“三区”划定方案,对畜禽养殖污染源挂牌督办整治,制定“一场一策”治理方案,限期关闭。

  顺庆区要求禁养区和养殖密集区的179户畜禽养殖场(户)在9月底前自主关闭拆除。潆溪街道弯柏树村一养殖场总面积有12609平方米,目前有养殖业主22户。养殖户曾贤勇饲养了12头奶牛,目前已卖掉了4头奶牛,余下的8头奶牛,准备在允许的区域内重新选择养殖场进行饲养。大百合养殖场养殖户刘建英说,经营了多年的养殖场要拆除,心里难免有些不舍,但考虑到要治理污染、保护环境,她表示会积极配合。目前,刘建英家的13头奶牛已经卖掉了2头,剩下的奶牛也将在规定期限内全部搬离。

  产业“洗牌” 淘汰小散乱养殖场

  南部县一对夫妇,外出打工多年,把自己全部积蓄投入猪场建设,大部分成本还没收回,可如今在综合整治中又得关闭。思想工作怎么去做通?怎么关闭搬迁?大多数问题养殖场都面临这样的难题。南充市农牧业局总兽医师陈俊介绍,为降低养殖场损失,各地农牧部门要求各生猪屠宰点不压价收购,动员各地生猪贩运户按市价外运。

  今年上半年以来,南充大批生猪集中上市,对市场有不小的冲击,导致猪肉价格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那么,年底前关闭这么多问题养殖场,是否会对南充的生猪产业产生更大的冲击呢?对此,南充市农牧业局畜禽良种繁育改良站站长侯显耀表示,南充是生猪大市,但大多数养殖场规模小、水平低下,这次整治将是全市养殖产业,特别是生猪产业“大洗牌”,淘汰那些小、散、乱的养殖场(户)。同时,南充各个区县又在大力引进龙头企业,阆中市、高坪区建30万生猪产业园,嘉陵区建30个生猪脱贫奔康产业园,温氏集团、天兆畜牧、郑邦农牧等大型企业先后入驻南充,“对南充生猪产业也是一个提档升级的好机会,引导南充养殖业向绿色生态、规范高效方向发展。”

  3.3亿资金 猛攻畜禽养殖污染

  南充市政府目标督察办、环保局、农牧局组成督察小组,专门督办畜禽养殖综合整治。南充市农牧系统自身又组成9个督察组,一线巡查,限期督办,“一周一督察,一月一通报”。每个督察组由农牧局领导班子成员、副调研员以上的干部带队,负责督察一个县(市、区),对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推进不力、重视不够的进行督察和通报,并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对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进行追责。

  7月18日,督察组直奔仪陇县,分两小组赴柳垭、马鞍等地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督察。

  柳垭场镇有一家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生猪屠宰场,粪水、血水等直接囤积在屠宰场后的小池里,再直排附近田地或水沟,严重影响周围环境。仪陇县农牧业局、环保局已经给业主冯某、范某发放了《关停告知书》。

  马鞍镇上,易某建设的养殖场因粪水直排,已被要求于8月31日前关闭,而且这家养殖场不能再购买喂养猪仔。但易某于4月、5月、6月仍然购买了猪仔。丁某在马鞍镇也建有一家养殖场,存在粪水直排问题,也被要求在8月31日前关闭。督察小分队成员当即要求,限令两家养殖场8月31日前关闭。此外,马鞍镇畜牧兽医站监督不力,将对其实施问责。

  整治行动中,南充共有18人因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不力被行政记过、诫勉谈话。其中包括6名副县级干部,以及8名县级政府的环保、农牧部门主要负责人。共查处违规排放养殖场11家,罚款59.8万元,行政拘留2人。

  目前,南充已到位资金3.31亿元,集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力保在年底前完成整治任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苏定伟实习生刘学兰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养殖场;畜禽养殖污染;大百合;生猪产业;三区

南充:年底前全面关停禁养区内992家畜禽养殖场

今年6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省级挂牌督办10个突出环境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南充的畜禽养殖综合整治,已关停取缔或搬迁禁养区内431家畜禽养殖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