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三星堆博物馆将举行新春大祭祀 带观众“重回古蜀”

2017-01-23 22:42:00来源:央广网

  

三星堆博物馆大祭祀彩排

  央广网德阳1月23日消息(记者贾宜超)记者从四川德阳广汉三星堆博物馆获悉,三星堆博物馆2017年新春大祭祀将于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及正月十六举行,届时将有上百人的祭祀队伍仿古人仪典,通过场面宏大的祭祀巡游“重现”数千年前庄严壮丽的三星堆祭祀游行场景,带领观众重回古蜀

  三星堆是古蜀宗教文化圣地和祭祀活动中心,祭祀文化是三星堆文化的核心。三星堆博物馆内的回音祭坛已成为每年大祭祀举办地。正月初一(1月28日)至初三(1月30日),三星堆大祭祀的祭司队伍们将在此分别举行祭天、祭地、祭祖,上百人的祭祀队伍将通过宣告(鼓三严)——就位——正仪(初献礼(迎神舞)、亚献礼、终献礼)——送神(娱神舞、撤班、捧祝帛诣燎所、望燎)等步骤,完成祭祀祈福。

  大祭祀活动中,上百人的祭祀队伍从三星堆博物馆正大门击鼓鸣号、齐呼颂歌,面向西北(古蜀先民开创之地)虔诚行进。而在三星堆综合馆人与自然广场前,祭司跨过火海,接受火的洗礼,感受自然之力;登上刀山,展现勇者精神,对话自然山川;青铜馆前,祭司们以歌舞为媒,向神灵祈运求福。

  今年的大祭祀将推出“蜀天之光——天地年轮”福牌。福牌由一对代表天地的子福牌组成,祭拜完后,祭拜者可将手中的天福牌取下挂在祭祀台纳福区,同时将地福牌带走,祈求新的一年福运随行。

  此外,今年的大祭祀将首次与广汉“保保节”结合,在正月十六(2月12日)“保保节”当天为“宝宝”们举办特定的祭祀祈福和拜保保仪式。“保保节”是广汉本土的传统节日,带着强烈的地方特色和对子女健康成长的美好祝愿,是对未来的希望与祝福。

  春节假期,除大祭祀外,三星堆博物馆还将推出蜀锦蜀绣展花艺、民俗、绝技等各类精彩活动,而大部分活动将从正月初一持续至正月十六。其中,蜀锦蜀绣展从蜀锦蜀绣的历史、缫丝织绣的工艺、当代的蜀锦蜀绣三个方面系统介绍四川非遗文化——蜀锦蜀绣。年代古市通过传统文化工艺品集市的打造,勾起游客儿时的记忆。美食街将带来台湾正宗特色美食,让游客在三星堆就能感受台湾味蕾之旅。

  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六举办的室外装置艺术展打造近500平方米的蜂巢迷宫,并辅以三星堆文化元素,形成集文化展示与“探秘寻宝”的三星堆寻宝室外装置艺术游戏区;还将打造三星堆祭祀文化、三星王国经典人物cosplay文化展示走廊;组建小朋友喜爱的大型恐龙模型展示区。东西方艺术花卉展由室外艺术花卉与鲜花组建“古巴比伦空中花园”及“三星堆秘密花园”两个展现北纬30度古老文明的主题花园,面积达2000平方米。花园区将设表演舞台,分别滚动展演东西方文化节目。

  正月初一至初六举行的主题表演将由主舞台、“古巴比伦空中花园” 西方艺术舞台、“三星堆秘密花园”及民俗区中国传统艺术舞台组成,表演节目贯穿全天。主要节目包括:外籍乐团表演、“上刀山、下火海”特技表演、顶缸杂技、太极印象、力量秀、魔术、变脸、吐火、主题舞蹈等。

编辑: 贾宜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