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2月4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城市的滨水区大多承载着城市发展的时代足迹,复兴滨水区也是很多城市实现转型突破的历史规律。 

  在成都这座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城市,锦江浸润几千年。如今,成都再次聚焦锦江,以“蜀都味、国际范的都市滨水公园”定位,着手滨水空间打造,也正是欲以锦江公园带动老城区活力提升。 

  那么,锦江公园如何打造?按照“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围绕“治水、植绿、筑景、成势、聚人”,采取6大举措系统推进项目建设。 

  治水筑景,打造“开敞滨水”空间。通过河道控源、截污、清淤、补水和管护,全面提升锦江水质;增加更多滨水开敞公共空间,并通过绿道有机串接,形成层次 丰富的开敞空间网络体系。 

  交通重组,打造“舒适慢行”系统。通过对锦江沿线进行一体化慢行设计和改造,采取车退人进方式,打造绿色慢行网络,切实让市民“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 

  业态升级,打造“多元活力”场景。通过打造以文旅体商融合发展的生活场景和新经济消费场景,植入新兴消费业态,网红商业,以及热点活动等,在滨水区形成产业服务设施集群,推动绿色生态价值转造性转化。 

  亮化增辉,打造“特色城市”景观。通过沿线建筑风貌整治,呈现现代川西、创新科技、城市记忆、蜀韵典雅、生态宜居、国际时尚的滨水风貌,并结合资源特征和在地文化,打造标志性景观,以景观亮化,突出成都文化特色。 

  品牌策划,打造“全线文旅”走廊。依托沿线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特色街道等,形成多元化、场景化的展示,并结合沿线自然景观,构建多条文旅主题游线,塑造城市品牌 和锦江公园IP。 

  社区治理,打造“特色开放”公园。通过拆墙增绿,背街小巷整治等,打通滨水纵向通道,提升街区街巷“微循环”功能,形成畅行的公共开放空间,并通过实施社区微更新,活化城市存量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