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月14日消息(记者 王颖)在过去的一年,彭州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立体山水公园城市为统揽,积极融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高水平推进“三区一地”和濛阳新城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积极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态势加快凸现。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8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35.9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实现39735元和25666元,获评四川省县域经济强县,在中国西部百强县排名中上升至第12位,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谋划新发展,实现新目标。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彭州的重点任务是抢抓各种战略机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成都市委各项重大决策,全方位补短板、强功能、进位势。一要加快融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全面提升区域协同发展能力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二要加快建设公园城市先行区,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和美誉度;三要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面提升城乡一体化水平;四要加快建设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示范区,全面提升乡村价值和现代化;五要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全面提升社会民生福祉;六要加快筑牢成都北部生态屏障,全面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综合承载力;七要加快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全面筑牢城市永续发展经济基础;八要提升城市智慧韧性安全水平,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着眼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彭州将按照成都市“高质量发展攻坚年”要求,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立体山水公园城市为总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发展导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创新体系、城市治理体系为重要路径,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升市民和市场主体获得感为目的,集中力量抓好四大提升工程、四大攻坚战役、“补短板、强功能”攻坚行动计划、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等四件大事,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立体山水公园城市,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美誉度,跻身中国县域经济百强,为成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贡献彭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