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要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

  那么民族地区的旅游产业如何进一步发展?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快民族地区旅游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贺盛瑜表示,要通过统筹规划民族文化旅游资源、设计独具特色的民族旅游产品、建设特色酒店民宿等举措来推动民族地区的旅游发展,“提振民族地区文旅大发展,有利于推动民族团结、稳定和永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贺盛瑜表示,民族地区旅游发展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严重滞后,影响游客体验。并且民族地区高品质文化旅游产品打造和供给严重不足,缺乏高端产品策划与规划,导致旅游资源开发初级,产品同质化严重。

  对于解决民族地区发展旅游的相关问题,贺盛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是结合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加大对民族地区文旅产业发展投入力度。通过加大民族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等硬件的投入、投资建设特色酒店和民宿等接待设施、加大对民族地区发展文旅政策引导、加大民族地区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等举措,来促进民族地区旅游通达性、景区接待服务水平等方面的发展。同时,贺盛瑜表示,统筹规划民族文化旅游资源,防止旅游产品同质化也十分重要。“统筹规划民族化旅游资源,设计独具特色的民族旅游产品,增强地方旅游资源的吸引力,形成地方特色旅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