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攀枝花3月26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 通讯员 陈敏)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群众出行越来越频繁,为全面提升辖区群众安全出行的意识,攀枝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三大队推进农村道路“一带一盔”专项整治和宣传提示工作。

  

  一方面,“细”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结合辖区道路实际,该大队分别联合务本乡、银江镇政府于3月14日、3月17日召开农村道路“一带一盔”工作联席会议。会议中,交警三大队、乡镇交管办、乡镇派出所就“一带一盔”联合宣教、违法查处制定了定期集中宣传、不定期路面查纠、对违法人员现场宣教的联合机制,确保此次活动取得实效,进一步压降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

  另一方面,“严”管控,筑牢路面防线。科学安排警力,突出重点路段时段。安排精干警力,加强农村地区路面管控,保证节假日、双休日等交通违法较为突出的时段有足够的警力,采取流动巡查和定点检查的方式,严查农村道路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不按规定佩戴头盔等交通违法,对现场查处的交通违法一律从严处理,形成严管高压态势,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加强协同作战。该大队加强了与乡镇交管办、“两站两员”以及乡镇派出所协同作战机制,加强对乡镇集市、乡村道路在清晨以及夜间重点时段的管控力度,做到“一带一盔”专项整治行动全天候覆盖,确保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此外,“广”宣传措施加码,提升安全意识。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的作用,组织民警和交通劝导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在阿署达村委会、务本乡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一带一盔”安全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出行自觉佩戴头盔、系好安全带。充分利用媒体宣传覆盖面宽、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对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驾乘车辆不系安全带典型事故案例进行讲解,积极引导农村地区广大群众主动参与、自觉抵制各类交通陋习,全面营造安全交通、文明交通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