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月3日消息(记者 韩民权 通讯员 辜羽金 周航)为全面提升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四川广安岳池交警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消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短板为导向,整合资源,联合共创,联合保险公司,完善农村地区交通安全责任体系,全面推动农村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实体化运作。
  事实上,早在去年8月,岳池交警就率先在广安市建立了2个一级警保合作劝导站,在切实缓解乡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合力不足等方面问题做出了突破。
  创新:率先建立警保合作劝导站
  在规划布局上,建立农村警保合作劝导站工作的重要性被岳池交警多次提及。以警保合作劝导站建设作为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便民服务措施抓手,岳池交警于7月10日制定了《警保合作推进农村道路交通“两站两员”建设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建设原则、建设标准、建设目标、人员配备,迅速落实工作专班,着手启动农村警保合作劝导站建设工作。
  2019年8月分别在该县顾县镇和平桥村和赛龙镇十字路村率先建成广安市两个一级警保合作劝导站,完成当年的建设计划。
  同时,开展实地指导试点建设。速推进落实劝导站建设用地、资金到位、设备进场、人员落实。严格选聘劝导员,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规章制度,落实考核办法,建立管理台账等。
  在岳池县,明确到2020年底,力争实现该县每个乡镇设立1个警保合作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的工作目标。
  联动:实现共建共享共治
  在联动方面,结合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实际,岳池交警分析研判辖区农村道路交通现状,采取“先易后难、逐个推进”措施,消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短板”和“盲区”,将辖区顾县镇、赛龙镇选定为试点乡镇,全面落实建设工作。同时加强与保险公司、建站地所属乡镇人民政府就此项工作的联系沟通,强化宣传引导,制定工作措施,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着力提升农村交通安全现代化治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在岳池建立的这一农村警保合作机制,明确保险机构与公安交管部门在建设、运行等环节的职责分工,共同推进合作共建工作,建立合作机制,实现共建共享共治。
  为了完善考核明奖惩,岳池交警加强对劝导站的规范管理机制,建立对警保合作劝导员的工作绩效考核,激励劝导员积极、科学、规范开展工作,积极履职尽责,把劝导、劝保工作整体推进,把警保合作劝导站建设工作建成公安、保险的惠民工程,让广大老百姓得到实惠。
  成果:实现“四合一”大交管长效管理机制
  为了夯实基础,培训组织开展。组织派出所民警、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保险公司工作员围绕交管业务范畴开展安全防护、交通违法劝导、交通安全宣传、“农交安”手机APP使用、简易交通事故处理、车驾服务等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派出所民警、劝导员、保险公司工作员相关业务能力。
  数据显示,警保合作劝导站投入运行以来,共排查隐患16处,劝导350人次,纠正交通违法行为268起,代办保险业务50笔,取得了初步成效。
  从意义来看,农村警保合作劝导站建立使用,实现了交警、派出所、政府、保险公司“四合一”的大交管长效管理机制,集交通违法查处、车驾管业务代办、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交通违法劝导、交通安全宣传等于一体,打通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实现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全覆盖。
  同时,实现一站多能促融合。警保合作劝导站的投入使用,促进了“警务+政务+保险”深度融合,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带给群众更多的获得感。作为乡镇交管办、农村派出所、交警秩序中队上路执法点和劝导员办公点,将劝导站的功效最大化,促进农村交通管理高效有序开展,实现一站多能,着力改善农村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