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商投资法若审议通过,四川该如何做好准备?代表委员捧出三大“锦囊”

2019-03-11 15:09:00来源:四川日报

  王麒代表

  里赞代表

  唐燕代表

  谢商华委员 代表委员们围绕外商投资法(草案)提建议意见。 本报记者田为郝飞摄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熊筱伟 吴忧 袁婧

  外商投资法一旦审议通过,意味着更多外资将涌入国门、更多领域将向外资敞开大门。该如何做好准备?代表委员捧出三大“锦囊”。

  锦囊一 抓落实

  提前清理既有规章 做好细化配套

  提到对外资的吸引力,全国人大代表、南充市副市长唐燕直言:省内其他市(州)比不上成都,成都又赶不上沿海地区。

  因此,和沿海比,四川各地有必要更快、更好落实外商投资法,并以此为契机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对外资的吸引力。“过去的规章制度中和新法相违背的、支持力度不够的,现在就可以提前着手清理,准备修正。”唐燕认为。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里赞建议,各地可在立法权限内制定实施细则,更好地指导外商投资法落地施行。

  此外,唐燕特别标出外商投资法中的一句话——根据国家需要,设立特殊经济区,或者在部分地区实行外商投资试验性政策。“四川有自贸试验区等条件,完全可以主动争取试验,以体制机制的创新增强吸引力。”

  全国人大代表、自贡市副市长陈张铭建议,可依托自贡和成都高新区等国家知识产权相关试验区域,探索制定以知识产权与市场结合的优惠税收政策,鼓励知识产权运用。

  锦囊二 练内功

  “既不用怕,也不能躲” 苦练内功争取变道超车

  根据外商投资法(草案),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针对金融业、制造业等领域,明确了一系列取消外资限制的规定。

  有人担心,汽车、互联网和金融行业发展或受冲击。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认为“既不用怕,也不能躲”。他建议,金融机构要从“广撒网”转向“深耕田”,“深耕细分领域,大量应用风险控制等新技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认为,应对的关键是顺应时代潮流,拥抱信息化,苦练内功,提升自己的竞争实力。“不是简单上网就行,而是要融入互联网产业生态。”在他看来,外企最大优势是技术、管理等积淀深厚,“顺着原路是追不上的,只有用变道来实现超车”。

  锦囊三 补短板

  从通道到平台 既要对上争取也要自己下功夫

  谈到吸引外资存在的短板,代表们谈了不少方面。

  “我去招商,就反复有人问起——有没有保税物流中心?”唐燕表示,缺乏对外开放平台,是四川的一大软肋。截至目前,全国综合保税区有65个,四川只有1个,保税物流中心只有5个。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则谈到“交通”。她建议,加大成都国际铁路口岸政策支持力度,支持中欧班列(成都)开展铁路国际运邮试点,加强对中欧班列的一体化管理。

  ……不管交通还是对外开放平台,都涉及对上争取。“相关项目或政策是否给予,国家是有相应标准的——比如,开放口岸需要进口量达到一定数额等。”唐燕建议,各地在积极争取的同时,也要自己在外向型经济方面下功夫,而不是递交了申请材料就“坐等回复”。

编辑: 郑轶

外商投资法若审议通过,四川该如何做好准备?代表委员捧出三大“锦囊”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里赞建议,各地可在立法权限内制定实施细则,更好地指导外商投资法落地施行。”唐燕建议,各地在积极争取的同时,也要自己在外向型经济方面下功夫,而不是递交了申请材料就“坐等回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