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医生获彭丽媛点赞 孙仕丽:做了结核病防治人员该做的事

2018-09-30 10:38:00来源:成都商报

  9月26日,第73届联合国大会防治结核病问题高级别会议在美国纽约举行。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彭丽媛应邀作为抗击结核病杰出人士代表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讲话。

  彭丽媛和现场参会者分享了担任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和中国结核病防治形象大使十多年来的经历和感受,介绍了中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人员和义务宣传员们扎根基层、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其中有一分多钟时间介绍表扬了四川广元剑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孙仕丽。

  29日,记者联系上曾获“最美防痨人”称号的孙仕丽医生,正在下乡随访病人的她表示,彭丽媛在联合国大会上讲述她的故事,是对整个结核病防治工作者和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但对她个人来说有些惭愧,因为她只是其中一员,仅是做了一个结核病防治人员该做的事。

  为救治结核孤儿 她将其接到家中共同生活半年

  今年36岁的孙仕丽已工作15年,她说,自己曾经对这份工作打过退堂鼓,但最终坚持了下来。她告诉记者,以前她曾多次因咳嗽等症状治疗难见效果,怀疑自己也被感染,家人也曾疑似被感染,这让她想要放弃,但看着需要治疗的结核病人,她又找到了坚持下去的理由。

  剑阁县一名正在读职高的孩子,12年前仅6岁,但就已患上结核,父母也因病去世,这名孩子成了孤儿。因要治疗结核,经过村、镇一级一级上报,孙仕丽知道了这名孩子的情况,从大山深处将这名孩子接回家中,一边治疗一边照顾这名孩子。

  孙仕丽说,那一年她刚结婚,和丈夫还没有孩子,但看着这名患结核的孤儿,她说服了老公将孩子接回家共同生活并为其治疗,经过半年时间的治疗和照顾,最终成功治愈,并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为孩子找到了收养的人家。

  把结核病人带回家中共同生活,家人不反对吗?对此,孙仕丽在电话中笑着告诉记者,“工作中我要面对很多结核患者,但老公对我做这份工作还是很支持。”

  震后追踪患者 3个多月联系上全部540名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剑阁是18个极重灾县之一,房倒屋塌、路损桥毁、通讯中断。而剑阁全县有57个乡镇,共有540名结核病患者,必须“一个都不能少”。

  那一年,孙仕丽26岁,孩子刚刚7个月,但孙仕丽立即奔赴一线,追踪剑阁全县结核病人。不过,540名结核病人给她出了540道难题:有的病人要在余震中颠簸百余公里才能找到;有的病人要历时20天才能追踪成功;有的断药病人要经数次家访才能将药品送达……

  “当时都登记有电话,通过电话我们联系上了绝大部分患者,告诉他们要按时到疾控中心拿药,到后来共有40名左右的患者一直没有联系上,于是,我和同事就开始到没有联系上的患者家中进行寻找。”孙仕丽介绍,最远的患者,开车要开三个小时,最后,经过3个月多的追踪,找到了全部540名结核患者,“最后他们都完全康复了,没有一名患者发展成多重耐药性结核。”

  劝患者就诊 外出务工结核病人的追踪和管理很难

  9月29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孙仕丽时,她已到剑阁县下寺镇三江社区一位患者家中进行随访,随访时她打电话约了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医生一同前往。

  孙仕丽介绍,该名患者以前在外省建筑工地做模工,6月29日有重感冒症状,到当地医院检查,吃了三天药但没有效果。7月11日请假返回广元到剑阁县医院确诊是结核病。7月28日,按照医生建议,回家治疗,由社区医生负责日常管理。

  孙仕丽说,“很多时候,我们要下乡进村到患者家中随访,要告诉患者药不能停,必须坚持吃多长时间,定期到医院去复查等。”不过,对已在剑阁县疾控中心工作多年的孙仕丽来说,虽然现在群众卫生习惯越来越好,结核病防治工作越来越严密,但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这给结核病人的追踪和管理带来难度。

  “很多结核病人认为自己能动,能做事,不愿意就医,不愿意到疾控中心来拿药,我们就要对他们进行劝导。”孙仕丽说。

  据了解,3月24日,“我是最美防痨人”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湖北武汉举行,彭丽媛应邀出席活动,为获得“最美防痨人”称号的代表颁奖并同大家合影留念。剑阁县疾控中心孙仕丽荣获全国“最美防痨人”称号,她表达了“不落下一个结核病人,不让一个结核病人失联”、让我们一起为“一个没有结核病的世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坚强决心。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编辑: 郑轶

四川医生获彭丽媛点赞 孙仕丽:做了结核病防治人员该做的事

四川医生获彭丽媛点赞 孙仕丽:做了结核病防治人员该做的事,9月26日,第73届联合国大会防治结核病问题高级别会议在美国纽约举行。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彭丽媛应邀作为抗击结核病杰出人士代表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讲话。那一年,孙仕丽26岁,孩子刚刚7个月,但孙仕丽立即奔赴一线,追踪剑阁全县结核病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