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要闻四川

央广网

成都打造创新创业的沃土

2016-06-26 17:53:00 来源:央广网

  这两天,正在成都举行的全球创新创业交易大会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人士同聚成都,共话创新创业。创新再次吸引公众关注,如何打造创新创业沃土,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和资源,让创新创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成为更多人关注的焦点。

  从大的方面来说,创新是一个国家的发展根本。近代没有创新的中国,饱受列强欺凌。解放后原子弹的爆破,让中国在世界具有了一定的话语权;"神威·太湖之光"问鼎世界最快计算机,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改革开放更是创前人之所不敢想,让中国的经济突飞猛进,位居美国之后世界第二位。

  创新也是一个企业和地方发展的源动力。成都高新区一家企业,打破居家必买电视的固有思路,制造的极米家用投影仪,抓住家用市场空白的机遇,3年多时间占领全球市场50%以上份额;成都敢于打破原有壁垒,创新城乡一体发展思路,使得成都成为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创新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创新,就得研究前人的经验,找出其不足,在此基础上改进或者另辟蹊径,达到节约人力物力、改进生产、改善方法的目的。

  当然,创新就得有好的环境,有沃土,不然一切的创新就是空中楼阁。历史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没有好的环境,连基本的进步都难以保证,更别谈创新发展。创新既要有政策的鼓励,从顶层给予创新支持,又要基层的细化,夯实创新基础。在国家出台相关创新政策后,成都若干细化政策润物无声,从创新政策、平台、人才等方面给予创新支持。

  创新最重要的是人。对人才的态度,决定了创新的成就和高度。成都近年来经济发展成就瞩目,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都是人才汇聚的结果。从大学生创业到吸引海外高级人才,成都市细化了吸引人才的相关政策,不仅尽力给人才提供创业的良好环境,还从人才的起居生活到家属的就业、孩子的读书,给予相关配套的支持,使得每年北上广深大量的人才西流,成为推动成都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

  当然,在前人已经做得很好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确实不容易,毕竟很多经验就是在总结失败的基础上得来的,况且经济发展迅速,创业的环境也日新月异,给创业者提供沃土需要付出更精力。这就需要我们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更贴近实际,研究创业政策的利弊,对不适应形式发展和创业的相关政策及时予以修订,对创业者面临的困难尽量助其解决。

  创新创业不是一时一事之事,更不仅是一个人一个地方的事情,而是关乎社会进步的大事。这就需要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对创新创业给予足够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对创业失败者给予足够的宽松和理解,对创新创业成功者给予真心的祝福和鼓励,在全社会形成全民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刘涛)

编辑:郑轶

关键词:创新政策,贴近实际,改善方法,创业政策,历史经验教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