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广汉74名“第一书记”驻扎乡村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2018-01-13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德阳1月13日消息(记者贾宜超 通讯员孔季虹)在四川省广汉市,74名第一书记他们驻扎在乡村,为了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实现美好生活,而默默无私奉献在扶贫实践中第一书记”们逐渐摸索出了有效模式和成功经验

  金鱼镇月湾村第一书记赖银:帮扶需要使命感和责任心

  月湾村有18个村民小组,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289人,其中68%因病致贫,27%因残致贫。为在精准上下功夫,月湾村驻村干部赖银会同驻村工作组通过多次讨论研究,制定了《月湾村精准扶贫工作帮扶计划》。

  “在所帮扶的对象当中,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贫困户黄大哥,他一名有先天性听力和语言障碍的一级残疾人士。妻子离家出走,女儿在上小学,母亲身患癌症,父亲因病去世。”赖银说,“面对家庭的不幸,黄大哥并没有放弃生活的希望,而是通过学习理发手艺,利用家中房屋开理发店的方式,坚强支撑着全家人的生活。每次到黄大哥家中走访,他总是通过手语急切地向我们表达。后来通过他母亲,我才知道,他说的是:‘我想开一家真正的理发店,改变家里的境况’。”

  “为帮助黄大哥实现愿望,让他的理发店在店面层次和理发技术上有较大的提升,我们联系了金鱼镇政府出资为其制作了店面招牌,联系了广汉市三维匠心美发店为其赠送了理发工具,并对其进行理发技术指导。”赖银说,“现在,黄大哥理发店的生意蒸蒸日上,收入逐渐增长。”

  “在月湾村的工作让我认识到,驻村帮扶需要更多的是使命感和责任心。”赖银说。通过驻村帮扶,目前月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110户262人脱贫,村内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不断提高。

  向阳镇同兴村、同花村、双柏村第一书记李伟:搭建带动村民致富新支点

  到同花村之前,我结合驻村工作职责为自己提出4条工作方针,也作为自己驻村工作的座右铭。第一条:脱贫攻坚是重点;第二条,组织建设是基础;第三条,产业发展是引擎;第四条,“四好”建设是目标。李伟是广汉市向阳镇同兴村、同花村、双柏村的第一书记,经过与同花村两委班子的深度对接和实地走访,陈绍喜和他的桑葚园很快进入我们的视线。

  陈绍喜从2013年开始种植桑葚,起初规模小,只有几分地,后来扩大到30余亩。陈绍喜种植的桑葚从来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确保绿色有机,一直以来特别希望通过专业的检测认证,但苦于没有门路。

  “很快,我们联系了广汉市委办(同花村的对口帮扶单位)、向阳镇、农业局等单位,并和农产品检测专家一起为陈绍喜扩大规模和提升种植品质出谋划策。”李伟说,预计年,陈绍喜种植的桑葚就可以贴上质量安全农产品标志,下一步有望申请有机、绿色农产品标志。”

  开展质量认证,是帮助陈绍喜做大做强的关键一步但我们的帮扶不止于此。李伟说,“去年5月,同花村顺利开通了为村平台,我们通过为村平台和广汉市委办书香机关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陈绍喜和他的桑葚,助推农产品线上线下互动销售,桑葚的知名度和销量相比往年有了大幅提升,甚至很多成都的顾客都驱车前来采摘。”

  “驻村帮扶,就是要深入农村、扎根农村,有所作为于农村、实现价值于农村!”李伟说,“未来,我还会和更多的‘陈绍喜’式劳动者一起,共同搭建一个又一个助推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的新支点。”

  新丰镇狮象村、双槐村、顺河村第一书记王朝军:群众的微笑是我最大的满足

  作为广汉市新丰镇狮象村、双槐村、顺河村的第一书记王朝军扎根农村已经两年多时间,这两年多里对他而言,就是“忙”。

  两年来,一起挖掘狮象村资源,打造了狮象三品(鸡毛掸子、草莓采摘、蔬菜食用菌种植)、顺河一葱、双槐两景(雨涵农场、沙河堰),引进推动实现土地流转2000余亩,开展厨师等劳动力转移培训100余名,大力实施农业技术帮扶措施王朝军说,双槐村、顺河村农业基础薄弱,跑部门、走乡镇,争取了一事一议资金、推动土地规模流转,为企业搭平台、为基地找项目,建成雨涵农场、顺河香葱基地道路工程,力求实现群众就近务工。

  两年来,王朝军与狮象村困难户结帮扶对子,搭建了中医院-狮象义诊平台。在顺河村王朝军探索小区居家养老服务点对点帮扶,在双槐与驻村干部积极争取各项优惠扶持政策。2017年,狮象村、双槐村、顺河村在广汉全市率先完成精准扶贫任务。

  王朝军奔走在养殖场关闭、秸秆禁烧、黑臭水体治理、河长巡河的第一线。为顺河、双槐争取一事一议资金,解决了顺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双槐雨涵农场以及双槐生产基地生产困难的问题。      

编辑: 刘涛

四川广汉74名“第一书记”驻扎乡村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在四川省广汉市,74名“第一书记”他们驻扎在乡村,为了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实现美好生活,而默默无私奉献。在扶贫实践中,“第一书记”们逐渐摸索出了有效模式和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