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采棉专列”看铁路服务“精细化”

2017-09-19 15:49:00来源:央广网

  今年,在吐鲁番中转的采棉工依然较多。为做好进疆采棉工在吐鲁番站的中转工作,自9月3日至19日,新疆铁路部门将陆续增开吐鲁番至喀什的列车10列。同时,自830日起,新疆铁路部门日均增加吐鲁番站票额1127张,方便换乘旅客就近购票。(917日凤凰网)

  进入秋季,新疆地区的棉田里开满了洁白蓬松的棉花。作为我国著名的棉花生产基地,每到九、十月份全国各地都有大量的采棉工奔赴新疆去采摘棉花,实现着“摘银换金”的梦想。近年来,随着机采棉的大面积推广,进疆摘棉工的人数有所减少。但铁路部门并没有因此降低对摘棉工的关注度,而是一如既往地为摘棉工开专列、行方便,专门针对这一特殊的旅客群推出了“精细化”服务。

  由于采棉期间前后不过一个月,成千上万的摘棉工要在十多天的时间内集中往返,日常开行的列车无法满足激增的乘车需求。在这种情况下,“采棉专列 ”发挥了大作用。今年,新疆铁路部门计划接入摘棉工专列55列。自829日首趟“采棉专列”开行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已经陆续接入河南、四川等地的“采棉专列”26列,进疆摘棉工达3.6万人。加之随着新疆“直通摆向两翼、管内南北拉通”客运战略的推进,延伸至库尔勒、阿克苏、喀什等地的内地直通列车增多,不用刻意选择“采棉专列”也能进疆,大大方便了摘棉工乘车。铁路部门针对摘棉客流的“精细化”分析,使摘棉工的正常出行得到了保障。

  因摘棉工旅客人数多、携带物品也多,乌鲁木齐站、库尔勒、阿克苏等站均制定了完善的摘棉工乘降组织方案,对供水、照明等设施进行了检查、整修,在车站设置明显引导标识,设立摘棉工进出站专用通道,方便摘棉工集中乘降。对于摘棉工们来说,在路途上多耽误半天的时间,就要少摘半天的“银”。有了专门的“绿色通道”,致富路走得更舒心了。与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不同,摘棉工多是青壮年,但铁路部门依然看到了这一特殊群体的需求,为其提供 “精细化”的乘车服务。这足以显示铁路部门为旅客着想的诚意。

  与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周期性迁徙”的春运相比,摘棉工的出行不过是一次时间短、规模小的运输,但铁路部门依然投入了十分的力气。无论是调查客流、准备车辆,还是检查服务设施、安排绿色通道,铁路部门都做了周密的计划。每一类旅客的需求都尽量满足,这不仅说明铁路部门对旅客群体的划分越来越“精细化”,而且说明铁路服务也越来越“精细化”。这样细心的铁路部门,有没有暖到你?(文/汪晨)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从“采棉专列”看铁路服务“精细化”

对于摘棉工们来说,在路途上多耽误半天的时间,就要少摘半天的“银”。有了专门的“绿色通道”,致富路走得更舒心了。与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不同,摘棉工多是青壮年,但铁路部门依然看到了这一特殊群体的需求,为其提供 “精细化”的乘车服务。这足以显示铁路部门为旅客着想的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