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大凉山上大校车 追梦路上更有情

2017-05-22 10:37:00来源:央广网

  在大凉山,在铁路沿线交通不便的地方,每个周末,都有超过600名学生搭乘慢火车走上求学路。这列慢车,成为了大凉山最大的“校车”,将一批又一批学生送出大山,不止畅通了大凉山人民的致富之路,还畅通了大凉山的成才之路。

  有句话叫“再富不能富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而交通的便利是再穷也不会穷教育的最好途径。在大凉山,由于人员居住分散,一个学校的学生,多是来自方圆几十公里以内的孩子。不少孩子上学要走几十分钟到几个小时。生活条件的恶劣、交通出行的不便,让生活穷、教育穷成了这些山区的大难题。让孩子好好成长好好读书,是一个社会、一个时代最重要的责任。大凉山深处的慢火车,就是在承担了大凉山精准扶贫责任的同时,承担了接送孩子上学的义务。

  慢火车让上学路不再是孩子的辛苦和负担。一列火车,每周末要载600多个学生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他们都是从大凉山各地到西昌读书的小学生、中学生,甚至大学生。这慢列火车,不止不让他们的路途几经辗转,还让他们的路费不成为家庭的负担。如果没有这列慢车,坐汽车回家,从小学二年级就坐这趟慢车读书的初三学生依火敏,就需要先从西昌坐客车到喜德县城。沙马拉达没有客运班车,从县城过去,只能转乘面包车,全程一百多公里,需要四五个小时,花费60多元,往返就是120多元,这对于生长在沙马拉达的依火敏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这慢火车可以让她不用转车,从西昌上火车,只需要两个多小时就能下火车直接到家,票价只需要8.5元,往返17元。17元和120元,简直不能相提并论。

  慢火车成了畅通孩子求学路的圆梦火车。虽然说如今在大凉山,因为各种原因,还有一些孩子不能好好上学,但教育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不少成绩好一点的孩子能通过考试,去县城或者西昌市内上教育资源好一点的学校,如依火敏和在火车上读韩文的吉木呷呷。依火敏是班上名前十,吉木呷呷则马上要去成都读大专。而成绩差一点的,也可以完成基本的教育,大字不识一个的人会越来越少。慢火车,在他们完成学业的路上,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不少技能、种植、养猪人才已逐渐从大凉山走出,遍布各地,笔者的大凉山好朋友小郑,这个初中毕业的老师教出来的中专生,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走出大凉山,走到了大城市,如今已是单位的中坚骨干力量。

  慢火车成就了很多人的梦想,也让大凉山和外界交融影响。笔者自己就是乘慢火车在西昌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大凉山的纯朴善良、大凉山的执着坚韧留在记忆深处,影响着笔者去坦荡行事,坦率为人,在追梦路上脚踏实地,勇往直前。(胡婷芬)

编辑: 刘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