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熊猫国家公园、黄金小镇项目、仁孚奔驰体验中心……日前,在2019都江堰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总投资505亿元,15个重大产业化项目瞄准都江堰市,将在这里寻求更大的发展和更广泛的合作。

  企业一致选择的背后,是都江堰市近年来,以项目招引阶段性成效的集中呈现,充分展示了都江堰市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决心。作为成都市西控发展战略的重要承载区域,都江堰市按照市委“核心在产业、关键在功能、支撑在园区、机制是保障”的产业功能区建设要求,坚决贯彻西控发展战略,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的思路,以青城山旅游装备制造功能区、李冰文化创意旅游功能区、都江堰精华灌区康养功能区为承载主体协同发展,着力构建以旅游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国内外优质资源要素,加快形成以旅游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等为主要形态的开放型产业体系。

  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

  借力全域旅游体系架构

  做强国际化生态旅游城市核心支撑

  总投资50亿元的中国大熊猫国家公园项目,成为2019都江堰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的重磅项目。携手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中国熊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都江堰市将打造集生态保护研究、科普教育、青少年研学、亲子度假、游乐体验、高端酒店、特色民宿等于一体,“世界知名、全球唯一”的大熊猫科研保护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坐落于都江堰市青城山镇,项目的载体——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也成为整场活动的焦点之一。

  致力成为“三城三都”的历史文化价值延伸、对外交流窗口基地,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重点发展文创游乐、主题乐园、康养度假、医疗健康产业,是都江堰率先建成国际化生态旅游城市的核心支撑。先期启动的田园度假、康养抗衰和文化娱乐新型社区,已引进环球世纪、云南城投、上海绿地、融创中国等优质品牌企业,构建以聚集精品民宿、主题酒店等为主题的“微生态圈”,聚集国际化整形修复、康复疗养等为主题的“微生态圈”,聚集品牌文旅城项目及衍生业态为主题的“微生态圈”。同时,功能区通过严把一条景区保护带、两个生态隔离区及“一片留白”,保证生态及空间的可持续。

  突出重大项目牵引,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围绕主攻产业招引落地集聚成势。今年1-8月,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新开工项目18个、总投资230亿元。以融创文旅城项目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目前,水雪综合体、融创茂、主题乐园、秀场、星级酒店群、国际会议中心六大核心业态80万平方米主体完工,内装完成30%,累计投资达120亿元。围绕文创康养涵养产业生态,完成青少年冬季运动推广和滑雪、电竞等赛事活动策划,与钟书阁书店等知名品牌达成入驻意向,集体育音乐、时尚艺术、影视动漫和5G智慧旅游于一体的城市文旅社区加快形成。

  以绿地·青城小镇和环球融创·青城溪村项目延伸康养旅游产业链,绿地·青城小镇邀请国际知名设计师参与设计,已建成民宿体验馆等场景并对外开放,健康管理等业态陆续入驻。

  都江堰精华灌区康养产业功能区

  构建绿色发展产业体系

  积极探索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

  “销路完全不用愁,收购价格还比市场价格高出20%以上,摸到了致富的门道,好日子就在眼前。”后山的猕猴桃全面成熟上市,虽然日渐忙碌,但都江堰市胥家镇金胜社区的村民杨洪清心情大好。在都江堰精华灌区康养产业功能区内,果农们采摘完猕猴桃,天府源田园综合体“拾光山丘”都会统一收购,集中对外销售。杨洪清算了下账,今年纯收入将达到约30万元。

  立足功能区资源禀赋,都江堰精华灌区康养产业功能区致力成为“三城三都”的灌区文化遗产展示地、乡愁记忆体验地,重点发展灌区农耕文化体验、川西林盘康养、农商文旅体医融合。

  全力推进项目招引促建和产业发展,都江堰精华灌区康养产业功能区积极探索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围绕“加快构建与绿色发展高度契合的产业体系,着力打造集生态农业、田园颐养、乡村旅游高度融合的产业功能区”这一核心目标,都江堰精华灌区康养产业功能区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精确制定了产业扶持政策,精细项目包装储备,精准外出招引洽谈,着力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辐射带动强、产出效益高的农旅融合项目。截至目前,已与乡伴集团、地界集团、中科荣华公司等企业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协议资金超150亿元。其中,天府源田园综合体也获批成为全国首批15个、四川省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成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龙头。

  聚焦三大片区,重点提升打造。以现有产业集聚为基础,依托重大项目布局,园区充分发挥引擎带动作用,提升区域产业吸附力度。园区全力推动以天府原乡为核心、彭青线为轴线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片区提升。确保完成高标准农田、污水处理站、垃圾收集站、旅游厕所和农耕博览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投资项目完成年度任务。

  同时,加快以灌区映像为核心、IT大道为轴线的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区的打造。推动重大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延伸发展乡村夜游经济、研学游经济与精品民宿等新业态,形成以水稻种植、昆虫资源利用及养殖为主要业态的百亿级乡村生态经济轴。加快以七里诗乡为核心、成青旅游快速通道为轴线的生态田园康养区打造,全力打造音乐节会、高端民宿体验、生态绿道健身、康养医疗服务等一批空间全景化、体验全时化、休闲全民化的旅游场景。

  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

  瞄准旅游装备制造主攻方向

  加速实施适旅工业“转型”“育新”双轮驱动

  反复核对试验数据,不断修改现行方案……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不少人选择呼朋唤友出行游玩,而在位于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的四川华都核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内,为了加快示范块堆CFR600的研发,总工程师朱清和团队成员们大假第三天便投入到工作中来,加班加点推进示范块堆CFR600的首次试验准备,同时,也忙着在年底前完成“华龙一号”的改进性产品变温线圈的试验与鉴定。

  像这样热火朝天的干事场景,在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是常态。

  致力成为“三城三都”的适旅用品、适旅装备制造地,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重点发展旅游休闲食品和旅游装备制造,是都江堰现代制造业与旅游场景应用融合的承接载体。功能区围绕“率先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和国际生态旅游城市”目标,不断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完善科学规划体系、加快产城一体建设、加大绿色项目招引、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推动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

  坚定生态旅游城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依托青城山品牌显示度,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也正在加速实施适旅工业“转型”“育新”双轮驱动。瞄准旅游装备制造主攻方向,拓展新空间、培育新业态、集聚新动能,以构建旅游装备制造产业生态圈为核心,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立足工旅融合、适旅转型,推动旅游应用场景与制造业互动,打造宜业宜居、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新城。今年1-8月,新开工项目14个、总投资49亿元。

  围绕适旅转型升级产业规划,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聘请北京赛迪编制产业规划,聚焦旅游交通装备、旅游休闲食品制造绘制“两图一表”,编制形成新一轮产业发展规划。围绕产城一体推进片区开发,建立“区镇一体”管理体制,委托戴德梁行编制片区整体打造方案,调整商住、工业用地配比为1:1,完成核心区域城市设计,发布机会清单。围绕提质增效实施二次开发,招引欧文诺·运动服装等项目腾笼换鸟,盘活低效工业用地1000亩、闲置厂房1.6万平方米,亩均税收增长50%。围绕生产辅助强化功能配套,引进弗徕威智能机器人生产等项目入驻,清华电商人才实训基地正式投运,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合作筹建食品饮料检测认证中心。

  专家点评

  构建三区大联动的大旅游大健康生态圈

  戴宾(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都江堰应该结合自身的优势,紧扣成都市对都江堰率先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化生态旅游城市的殷勤期望,进一步在成都市“三城三都”竞合中找准定位,在全域旅游、智慧旅游、旅游新经济发展中开展探索创新,做大做强旅游这块金字招牌,把生态文旅资源转换为绿色发展势能。

  在培育功能区的消费场景时,还需要坚持以特色强优势、以质效提能级,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信心,坚定国际化、品质化的发展方向,深挖“山水道熊猫”等世界级旅游资源价值,着力抓好精华灌区打造、川西林盘修复以及龙头型文旅项目招引促建。

  建议加强与成都医学城、天府康养旅游等相关功能区错位协同发展,在成都大旅游大健康产业发展中担当建链补链强链者。

  本报记者 李萌 杨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