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首部官修《大熊猫图志》正式出版

2019-08-21 10:26:00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19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大熊猫图志》展台。(李江 摄)

  人民网成都8月21日电 (朱虹)在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之际,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编著的《大熊猫图志》(中英文版)日前正式出版,并作为方志出版社参加8月21日在京开幕的2019年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宣传册封面图书予以推荐。该部志书是全球首部以大熊猫为记述对象的官修图志,旨在以通俗简洁的语言和丰富精美的图片与画作,向社会各界全方位展示大熊猫的起源、生态、研究、保护和文化等内容。

  四川作为大熊猫的故乡和现今分布中心,通过实施大熊猫野外保护、人工繁育“双轮驱动”战略,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大熊猫栖息地面积、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数量和面积、国内外交流合作大熊猫数量、野化培训和放归自然大熊猫数量6个方面均居全国第一。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成果显示,四川有野生大熊猫1387只,占全国总数的74.4%;四川大熊猫栖息地面积202.7公顷,占全国总数的78.7%;四川省人工圈养大熊猫数量337只,占全国总数的85.5%。

  《大熊猫图志》将成为大熊猫文化史上另一张新名片,是社会各界了解超级网红大熊猫的新窗口。《大熊猫图志》以图照和画作为主要内容,《四川省志·大熊猫志》则主要为文字记录,两部巨著各有侧重,共同构成中国官方全景记录大熊猫的史志作品集群。

  据了解,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已形成大熊猫作品集群的立体内容库,除已出版的志书、期刊之外,还有大量丰富的图文资料。在《大熊猫图志》出版前,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还编辑出版了“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巴蜀史志》专刊,制作了大熊猫音频节日《滚滚驾到150年 还不来听我卖个萌》在喜马拉雅“方志四川”电台播出,广受社会公众好评。

  《大熊猫图志》分物种、生活、环境、研究、保护、文化6个篇章,近400页,约25万字,收录近500幅珍贵图片,通过权威的资料、客观的描述和丰富的图片,全景展现了大熊猫由濒危到“易危”、与人类渐行渐近、日益亲密的历程。

  大熊猫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大熊猫图志》中英文版出版后,还将出版其他语种,向世界各地发行,让大熊猫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四川。

编辑: 郑轶

全球首部官修《大熊猫图志》正式出版

(朱虹)在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之际,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编著的《大熊猫图志》(中英文版)日前正式出版,并作为方志出版社参加8月21日在京开幕的2019年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宣传册封面图书予以推荐。《大熊猫图志》(图片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提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