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画重回春节——2019宽窄巷子.绵竹年画节”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2019-01-30 15: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月28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通讯员周韵)“这个天官赐福意义非常,旗袍秀也是令人大饱眼福,绵竹年画节内容真是丰富多彩!”1月28日下午,成都宽窄巷子人头颤动、热闹非凡,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国手艺网、四川大学、成都文旅集体、绵竹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宽窄巷子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绵竹市文体广局、旅游局承办的“年画重回春节——2019宽窄巷子.绵竹年画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此齐聚,共享欢乐。

绵竹市委宣传部供图

  文艺表演精彩

  悦耳的歌声,优美的舞蹈,在“年画重回春节——2019宽窄巷子.绵竹年画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可是让游客们一饱眼福。下午3点,伴随着激昂的旋律,欢快的舞步,洋溢着喜庆的歌舞表演《美丽绵竹》拉开了当天文艺演出的序幕,紧接着女生独唱《月季园之歌》、男生合唱《老画坊》等精彩节目轮番上台,引得台下观众连连叫好,频频举起手机、相机拍下精彩的一幕幕。

  “大爷,送你一个福字,祝你新年吉祥!”这边文艺表演刚结束,那边民俗表演《春官赐福》立即登台,只见十余名春官穿着古代官服,背着布袋,拿着年画的福帖散发给周围群众,并预祝他们新年快乐。而在旗袍秀表演中,几十名模特身着色彩鲜艳的旗袍,迈着轻盈的步履,款款走上舞台,淋漓尽致地展现出绵竹女人的美丽风韵和内在气质,“秀”出了绵竹人的文化自信。“绵竹年画节好热闹啊,听说还有巡游表演,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带着家人到绵竹过中国年”,西安游客王东说。

  精品年画惹人爱

  “这个利用蜀绣和年画相结合创作出来的手工包好精致啊!”“这个年画屏风摆在家里肯定好看。”为了让市民能够近距离接触到绵竹年画,感受绵竹年画的魅力和精髓,此次“年画重回春节——2019宽窄巷子.绵竹年画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绵竹市组织了几家绵竹民间年画作坊,将各自最有特色和代表性的年画作品在宽窄巷子进行集中展销,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购买。

绵竹市委宣传部供图

  年画相册摆件、印有年画的拨浪鼓、手绘的女士钱包、手绣年画屏风摆件、木板印刷的年画成品……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大小小的年画作品摆满了各个摊位,让游客们看得眼花缭乱。在三彩画坊年画摊点前,年画艺人贾君正在为驻足挑选的顾客介绍她的年画作品。“这个是年画抱枕和桌旗,用彝秀和年画相结合做出来的创新展品,非常精美。”贾君告诉记者,这些创新作品具有特别的意义,专门带来给大家欣赏观看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年轻人喜欢购买利用年化元素创作的生活用品,而中老年人则更喜欢门神和寓意美好的传统手绘年画。前来选购的游客王丹表示,自己看中的是这一份传统,买一副回家装裱起来点缀一下节日的喜庆气氛。

  刷墨、压纸、拓线……来到年画制作体验区,只见绵竹年画艺人展示年画拓片制作过程后,不少游客便拿起刷子和纸张,亲身体验绵竹年画制作过程。这种参与式互动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式,让参观者对绵竹年画有了更深入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编辑: 郑轶

“年画重回春节——2019宽窄巷子.绵竹年画节”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这个天官赐福意义非常,旗袍秀也是令人大饱眼福,绵竹年画节内容真是丰富多彩!”1月28日下午,成都宽窄巷子人头颤动、热闹非凡,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国手艺网、四川大学、成都文旅集体、绵竹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宽窄巷子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绵竹市文体广局、旅游局承办的“年画重回春节——2019宽窄巷子.绵竹年画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此齐聚,共享欢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