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虽地处南方 四川体育却有一个冰雪梦

2019-01-04 11:49:00来源:新华网

  2018年与2019年交替之际的四川有些冷,下起了久违的小雪,让人惊喜不已,人们甚至在元旦假期不惜驱车几十上百公里,只为见证一下雪的魅力。如果想体验北方人冬天常玩的滑雪,就要走得更远一些,去西岭雪山、鹧鸪山、太子岭……冰雪运动看上去总是离四川人有点远,但这并不妨碍四川人的冰雪梦。随着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发展冰雪运动“北冰南展、西进东扩”战略的实施,四川体育也开始了自己的冰雪梦。2018年9月,四川省体育局下属的四川体育职业学院成立了冬季运动项目中心筹备组,短短3个月不到的时间,已经筹建起了短道速滑队和女子冰球队,接下来还要组建花样滑冰队……中心短期内的目标是建设开展冰雪项目,到2024年全国冬运会能够有四川本土的选手摘金夺银。

  从零起步

  摆脱联合培养,四川冰雪迈出第一步

  很长一段时间,四川体育职业学院都在忙着改造,靠近四川省体育馆一侧的老大门因为施工关闭了很久,最近才刚刚打开。老大门进门左手边的一个小楼,二楼长长的甬道左手一长溜的办公室挂着各种牌子,“退役办”“四川省钓鱼协会”……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项目中心(筹备组)在甬道的中间,从学院各个部门调来的三男三女是这个筹备组的全部。

  四川有冰雪项目?相信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其实并不是没有,四川的冰雪项目在南方各省(市)还是领先的,不过此前大多采取联合培养、交流的方式。2013年1月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冬季项目比赛,四川代表团包揽男子花样滑冰金银铜牌,冠军闫涵是与黑龙江联合培养的,亚军宋楠和季军吴家亮是交流来的,女子自由式滑雪银牌和铜牌的获得者孔凡钰、周航也是交流来。至于2013年在因斯布鲁克青年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夺冠的金杨/于小雨同样是交流来的。四川早在2005年就开始响应“北冰南展”的号召,打起了攻坚战,只是因为缺乏冰雪项目基地,代表四川参赛的多数选手都是采取联合培养和交流的方式,这样的选手这些年来多达数十人。但全运会的参赛选手和参赛队,却没有一个是四川本土的。

  经过深思熟虑,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于2018年9月17日成立了冬季运动项目中心(筹备组)。筹备组的6个人,只有一个是冰雪项目出身,其他则是从足球、重竞技等项目调过来的,足管中心副主任段渝川是筹备组的负责人。2018年9月17日之前,他还是足管中心的副主任,转眼变成了冬季运动项目中心筹备组组长。对此,段渝川还比较适应。多年来在多个岗位轮换,他有着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虽然四川的冬季运动项目在此之前还是一张白纸,但是他有信心从零起步,带领筹备组的同事一起把工作搞好。

  四川短道队已经涌现了多名优秀本土短道速滑青少年运动员

  好的开端

  轮滑转冰滑,蜀中小将扬名全国比赛

  体育人大多长于行动,短于文字。既然四川省要组建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那么说干就干,先就是筹建短道队。不向外界伸手,没有专业的选手,那就换个思维。四川省的轮滑运动开展得还不错,那就轮滑变速滑,旱冰变真冰。不管是轮滑还是刀冰,总有共通的特点。经过一个月的选拔、训练,还真出了效果。四川短道队自2018年11月选拔结束,已经涌现了诸如宋佳蕊(雅安)、谭一(绵阳)、刘章(绵阳)等多名优秀本土短道速滑青少年运动员。在2018-2019全国青少年U系列短道速滑比赛以及全国体校比赛中,四川短道速滑队已取得7金、8银、1铜以及2个第四、1个第五、1个第六、2个第七、2个第八等8个名次的好成绩。特别是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短道精英联赛中,14岁的雅安女孩宋佳蕊个人滑进女子成年组1500米半决赛,并与东北运动员一起,取得了接力赛决赛铜牌的好成绩。

  成绩的取得,证明四川本土运动员完全具备冰上项目发展潜质,证明“轮转冰”非常适合目前四川省短道速滑跑破冰的计划。当然取得这些许的成绩,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四川还是有一定冰雪运动的基础,只是对于开展高水平冰雪项目的专业人才培养还不够。

  四川女子冰球队完成选拔 图片由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项目中心(筹备组)提供

  幕后揭秘

  “借”来的东北教练很尽心

  义不容辞力助四川冰雪运动崛起

  筹备组在大悦城开始了女子冰球队的队员选拔,来自曲棍球等多个运动项目中心的运动员参与了选拔,目前选拔已经结束,1月12日四川女子冰球队就将正式组队。“接下来我们还要组建花样滑冰队、冰壶队、雪上运动项目队,这些工作争取在2019年完成,中心也将在2019年正式挂牌。”段渝川对记者说。

  高水平运动队的组建,必须有高水平的教练,“现在冬季项目运动中心有几个教练?都是哪里的?”记者问。“当然是‘借来’的,现在的教练员是依托于从东北到四川定居的一批专业教练员和运动员,这些人中有已经退休的老教练,有一些在冰场从事滑冰培训的教练,听说四川体育职业学院要组建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要组建速滑、冰球等运动队,都义不容辞地来帮忙。他们没有编制,也没有工资,就是‘借’来帮忙的。教练里年龄最大的贺培成已经68岁了,退休的他随儿子来四川定居,听说四川要成立短道速滑队,二话不说就来了,短道速滑队的选才和前期培训他都在帮忙完成。”

  有了两支运动队,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才算开始步入正轨了。但是要想打造一个成熟的,能够在全国冬季项目比赛中具备很强竞争力的运动队,还需要走很长的路,教练稀缺的问题要解决,省内没有基地的问题要解决,已经成立的四川短道队和女子冰球队在很长的时间内仍旧不能在四川省内训练,四川短道队计划在北京昌平训练,女子冰球队则将在秦皇岛奥体中心训练。

  “我们希望2020年在省内建设和开展冰雪项目,2024年全运会上四川本土的冰雪健儿能够摘金夺银。”段渝川说。要实现上述目标,甚至向着更高的冬奥会奖牌发起冲击,四川省内还要建设高规格的冰雪项目运动基地,绵阳、大英、太子岭、鹧鸪山、峨眉山都在基地建设的考察范围之内。据悉,1月26日,四川省第一届全民冰雪季活动将拉开帷幕,一场冰雪运动的推广将就此展开。(记者 胡锐凯)

编辑: 郑轶

虽地处南方 四川体育却有一个冰雪梦

成绩的取得,证明四川本土运动员完全具备冰上项目发展潜质,证明“轮转冰”非常适合目前四川省短道速滑跑破冰的计划。四川女子冰球队完成选拔 图片由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项目中心(筹备组)提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