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川港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今天成立

2018-11-20 22: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1月20日消息(记者贾宜超)11月20日,川港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暨2019年课题发布会在四川长江职业学院举行,这标志着川港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该专委会成立后,将积极探索川港两地高校交流与合作的有效途径,促进两地高校共同发展。

  川港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是四川高等院校基于川港交流与教育合作基础上建立的以内地和香港教育教学对比研究为主要内容的学术团体。由成都工业学院、四川长江职业学院等四川15所高校共同发起。该专委会成立后,将积极探索川港两地高校交流与合作的有效途径,组织开展川港两地高校教育教学相关学术研究,推动开展扩大和深化川港青年互动交流活动,促进两地青年携手在川创新创业等。

成立大会(央广网记者贾宜超 摄)

  四川省高教学会秘书长赵锦棻说,川港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加强川港课程合作,促进川港两地高校共同发展,有利于更好服务四川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

  “我们期待通过川港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这个平台,更多地与香港同仁交流、合作,在共同培育学生的过程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培养出符合社会需要的适用人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吴明军认为,香港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很多值得学习借鉴之处,通过川港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这个平台,在培育人才方面向香港同仁学习,这是一条“捷径”。

  “今年5月,香港职业训练局与四川省教育厅签订了职业教育合作发展备忘录。川港教育机构开展深入交流,在建筑工程、AR/VR技术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香港职业训练局高级讲师、工程师黄信文认为,川港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有助于川港两地培养职业专才,他期待通过川港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促进两地在包括建筑工程、AR/VR技术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央广网记者贾宜超 摄)

  据悉,川港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后,每年都将确定一个主题,并围绕主题开展课题发布与立项,并对立项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给予资助,重点课题每项支持经费10000元,一般课题每项支持5000元。

  对于2019年度的研究课题,川港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将重点放在了“成效为本(OBTL)课程研究与实践”方面,共发布了课题20项。在当天举行的成效为本课程研究与实践交流会上,香港职业训练局与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分别围绕《成效为本课程的实践》和《川港成效为本课程的开发与建设》主题开展了交流。

  此外,当天,四川长江职业学院还分别与多家企业签署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以进一步推动学生校外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实现高校人力资源与企业社会资源的优势互补。

  据悉,近年来,川港两地学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双向互动交流、课程学习、公益环保、实习创业等活动。川内17所院校与香港10所院校和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未来,四川与香港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大。

  

编辑: 郑轶

川港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今天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