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舞蹈对话世界 成都79岁“冻龄”舞者最抢镜

2018-09-10 14:49:00来源:成都晚报

  79岁的徐彤

  标准舞世界杯冠军

  打造世界赛事名城,成都迎来火热9月。作为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品牌月”的重头戏,三项国际大赛上周末同时拉开帷幕。9月9日晚,第九届世界舞蹈节在都江堰圆满落幕,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0位国际冠军选手和千余名国内顶尖选手舞动蓉城,两项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WDSF)顶级赛事——标准舞世界杯、拉丁舞世界杯的桂冠花落有主。美轮美奂的开幕式表演,一场场世界顶级赛事,随着网络传向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个周末,世界体育舞蹈再次进入“成都时间”。

  绚丽盛会 让成都走向世界

  作为WDSF在全球的三个体育舞蹈节之一,成都世界体育舞蹈节今年已进入第九个年头。8日晚的开幕式上尽显成都范儿的表演便给人以惊艳。与舞蹈节的比赛精彩相呼应,每一届的开幕式都极具特色,今年亦不例外。在飞龙体育馆现场灯光、音效衬托下,本届开幕式文艺演出甚至制造出了大片效果,令现场观众极为震撼。

  《天鼓》以男子群舞表现传承经典的民族传统文化题材,《快乐熊猫》则通过熊猫宝宝表现人与自然的和谐,描述天府之国的和谐家园。《花簇锦官》如同一匹展开的蜀锦,用花语讲述着成都的盛世繁华。成都武术队的武术表演《我就是风暴》带来完全不同的视觉体验,20名亚运会、全运会、省运会、市运会冠军选手组成的表演方阵充分展现出中国武术的阳刚之美。不少观众感叹称,光是这场开幕式就已经值票价了。

  一饱眼福 舞蹈节一票难求

  今年的世界体育舞蹈节,WDSF首次将标准舞、拉丁舞两项WDSF世界杯赛事同时放在一座中国城市举办。每个国家和地区派遣的一对选手均为冠军级高手,因此赛事无疑是世界顶级赛事。如此高级别的赛事在国内举办,吸引了川内乃至国内爱好者蜂拥而至,这也直接导致舞蹈节门票一票难求。

  两日比赛,能容纳3300人的都江堰飞龙体育馆上座率超过九成,黄金位置的票全部被抢光。从省外专程赶来观看比赛的也不在少数,记者在售票现场就看到了来自西安、武汉的爱好者。他们表示,舞蹈节高手多、水平高, 趁周末来都江堰观赛顺便旅游是不少外地舞者的选择。世界体育舞蹈节落户同时拥有三大“世界遗产”金字招牌的都江堰,也是成都推动体育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积极尝试,目前已成为文、体、旅、商等各方面融合发展的典范。

  18年坚持 成都79岁选手引轰动

  与标准舞、拉丁舞同时举行的还有1000多中外选手参加的第九届中国成都体育舞蹈国际公开赛。在昨日下午的赛场上,来自成都79岁的徐彤登台亮相,这位“资深”选手引起现场观众轰动。

  面对众多人的疑惑目光,她索性拿出身份证让大家看。据了解,徐彤今年9月2日刚过了79岁的生日,曾经是一位中学老师。“退休以后,我就喜欢上了体育舞蹈,到现在已经有18年的时间了。我学体育舞蹈,一是因为喜欢,二是能够健身。”徐彤笑着说。据旁边的队友介绍,徐彤经常参加一些比赛,在省市乃至全国的比赛中战绩赫赫,拿了无数的奖杯。也正是因为练习体育舞蹈,徐彤的身上看不到太多岁月的痕迹,79岁看着像50多岁。徐彤今年已是连续第四次参加世界体育舞蹈节了,最终获得国际常青组第三名。“明年我一定还会再来。我想只要跳得动,我会一直跳下去。”

  ·专访WDSF主席郑志华·

  正考虑在成都举办更多舞种赛事

  明年世界体育舞蹈节更好看

  成都已成功举办了9年的世界体育舞蹈节,9年间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WDSF)换了3位主席,而世界体育舞蹈节的规模和水平每年都在攀升。对WDSF新任主席郑志华来说,成都是中国体育舞蹈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WDSF会继续加强与成都的合作,也希望世界体育舞蹈节展现的内容会更加缤纷多彩。

  世界体育舞蹈节,成都与WDSF的协议是五年一签,2019年就是第二个五年的最后一年了。对于双方今后的继续合作,郑志华表示:“世界体育舞蹈节在成都创办并发展壮大,成为了一项世界知名的体育舞蹈大赛,我们期待着以后它能越来越精彩。”据记者了解,目前双方已经就下一个“五年计划”展开会商,前景非常乐观。郑志华说:“体育舞蹈在成都已经形成可持续长久的发展,这是让我非常高兴的事情。成都是中国体育舞蹈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城市,也是我们WDSF中国发展计划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我希望体育舞蹈在成都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值得一提的是,郑志华为世界体育舞蹈节的再升级献计献策。“9年时间,世界体育舞蹈节举办了WDSF的很多重要赛事,仅仅局限于标准舞和拉丁舞。现在几乎全世界的拉丁舞、标准舞顶尖选手都知道成都举办的世界体育舞蹈节,但是其他舞种的顶尖选手并不知道或者说不熟悉。”他说,“我知道成都正在建设世界赛事名城,要想达到这个目标,成都就需要更多更高水平的大赛做支撑。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正在考虑未来将更多的其他舞种的重要赛事放在成都举办,如霹雳舞、摇滚舞、街舞……让成都为更多世界顶尖舞者知晓,让成都在世界舞坛更加知名。这个计划,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初步计划在明年实施。”

  成都晚报记者 孟武斌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用舞蹈对话世界 成都79岁“冻龄”舞者最抢镜

18年坚持 成都79岁选手引轰动  与标准舞、拉丁舞同时举行的还有1000多中外选手参加的第九届中国成都体育舞蹈国际公开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