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造历史!中乙四川九牛晋级足协杯八强

2018-05-03 09:45:00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创造历史!中乙四川九牛晋级足协杯八强

  封面新闻讯(记者 陈羽啸 )5月2日晚,中国足协杯第5轮的一场较量中,四川九牛在客场经过点球大战以9-8(1:1)的总比分击败南通支云,晋级八强。这是足协杯历史上首次有中乙球队打进八强,四川足球也创造了中国足坛新的历史。

  “全民足球”冷门频出

  中国足坛传统赛事足协杯于2011年恢复举办,并在2012年开始扩军,将中乙球队纳入赛事体系中,作为足协杯实施重要改革的一年,这一年响起的口号“全民足球”,寓意足协杯是属于所有人的赛事。过去几年,也许球迷们还感受不是很深刻,但在足协杯几轮过后,更多人对这项赛事有了不一样的期待。第三轮比赛,12支中甲球队遭到低级别球队“团灭”,让人大跌眼镜。在第四轮比赛中,中超16强加入战局,他们的对手来自中甲、中乙,甚至还有一支来自武汉的业余球队。最终的结果也令人吃惊,包括上海申花、长春亚泰和河南建业在内的三支中超球队没能抵挡住来自低级别联赛球队的攻势,遗憾出局,而北京人和以及天津泰达在面对各自对手时也是通过点球决胜才艰难战胜对手。

  此前,中乙球队在足协杯取得的最好成绩是16强。在上一轮的足协杯较量中,南通支云逆转上赛季足协杯冠军上海申花晋级,而四川九牛则在点球大战战胜另外一支中超球队长春亚泰成功晋级。谁能成功拿下对手,就将成为足协杯中首支八强中乙球队,所以四川九牛赛前发布的海报主题为“同创辉煌”。

  四川九牛创造历史

  这是本赛季两队之间的第二次交手,在上周末进行的中乙第5轮较量中,四川九牛在客场0-3完败于南通支云,新赛季首吃败仗,而本场比赛,四川九牛呈现出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小伙子们非常来劲,在上半场比赛,便由曹艺耀率先破门,而南通支云下半场依靠任意球破门扳平了比分,双方常规时间1-1战平。

  比赛进入四川九牛非常熟悉的点球时间,此前他们曾用点球连续淘汰了淄博星期天和长春亚泰,堪称点球专业户。主教练成亮在比赛补时阶段,用擅长扑点球的金文鑫换下了主力门将赵恒,也显示了自己对点球大战的信心。点球大战,小伙子们全程肩搂肩、单膝下跪给队友鼓劲,而他们也顶住压力,以点球8:7(总比分9-8)战胜了对手。这也是中乙球队第一次晋级足协杯八强,也是四川职业足球近十余年难得的高光时刻,此前的2004年,四川冠城曾获得足协杯亚军,但此后,四川足球在足协杯和职业赛场便逐渐沉寂,四川九牛晋级八强,无疑给低迷的四川足球来了一阵强心剂。下一轮,他们将面对的对手是踩在重庆斯威身上过关的中超球队大连一方。

  外援依赖症何日消失

  事实上,足协杯从来不缺少冷门。由于从竞赛规则到赛制安排似乎更有利于弱小球队,这使高级别球队一直视足协杯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而他们的怠慢,也为弱小球队大爆冷门提供了无限可能。而按照足协杯赛的规定,参加高级别联赛的球队在面对低级别球队时不得使用外援,这让很多豪门球队在排兵布阵时人手吃紧,不得不改变战术,或者硬着头皮上。虽然这一规定,本意是让各队特别是中超中甲球队的本土球员有更多锻炼的机会,但受外援不能出战的影响,许多俱乐部实力立马缩水。

  的确,以当下中国球员的水准看,除了个别球员个人能力比较突出,其他几个联赛级别的球员实力似乎差距并不大,而这方面的差距更能通过球队整体的排兵布阵和战术调整来弥补。中国职业足球已开展了20多年,而外援在球队中所占的分量依然如此之重,本土球队的实力依然没有质的飞跃,不得不让人遗憾。

  有球迷戏称,“中国足协杯越来越像英格兰的足总杯”,越来越多的草根球队,越来越多的低级别联赛球队在足协杯中晋级。这也许是件好事,冷门迭出的足协杯让更多热爱足球的人有了看球的理由,“全民足球”的理念如果能让更多的人看球、爱球、踢球,中国足球才真正有希望。

编辑: 郑轶

创造历史!中乙四川九牛晋级足协杯八强

5月2日晚,中国足协杯第5轮的一场较量中,四川九牛在客场经过点球大战以9-8(1:1)的总比分击败南通支云,晋级八强。有球迷戏称,“中国足协杯越来越像英格兰的足总杯”,越来越多的草根球队,越来越多的低级别联赛球队在足协杯中晋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