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8岁汶川“袖珍女孩”逐梦音乐 获川影破格录取

2017-08-10 10:37:00来源:成都商报

  “目前中国大概有800多万名跟我一样的袖珍人,我希望成为一名专业的流行女歌手,用音乐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人走出困境,重新面对生活。” ——袖珍女孩汤星月

  因从小患髋关节脱离症,如今已经18岁的汶川女孩汤星月,身高仍然停留在1.3米,成了一名“袖珍女孩”。

  2007年,汤星月第一次站上舞台,成为她音乐启蒙的开端。2009年春节期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来汶川之际,小星月被温总理抱在怀里唱了一首《我们的妈妈叫中华》,得到各界关注。但汤星月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音乐梦想,此后,她参加音乐培训、接受节目录制邀请,逐渐在更大的舞台上表演。

  今年6月,汤星月参加高考,总分668.4分(艺考成绩310.4分、文化成绩358分)。但由于身高的缺陷,继续上大学深造音乐成为一个难以接近的梦想。

  在得知汤星月的逐梦故事后,四川电影电视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破格录取了她。近日,成都商报记者独家对话了这位“袖珍女孩”,听她讲述坚持音乐梦想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不易。

  破格录取

  1.3米身高升学受阻

  院长拍板“一定破格录取”

  2016年底,汤星月参加艺考,“艺考前一周,嗓子一直很痛,最严重的时候连发声都很困难。”为了让嗓子恢复到最佳状态,汤星月把起床时间提前到4点,一边练气息,一边练发声。

  考前抽签,汤星月幸运抽到平时练习比较多的一首歌曲,唱完后也比较满意。但评委犯难了,“唱是唱得好,但是音乐表演的确对身高和形体上有一些要求。”

  拿到艺考成绩后,汤星月傻了眼,“平时考试从来没低过350,结果查到成绩只有310.4分。”当天晚上,她把自己关在房间哭了整整一晚。回到汶川家中她告诉父母,自己不想学了。父亲汤云霄并没有责怪,只是安慰道,“你学音乐只是为了考试吗?”

  得到父亲的鼓励,汤星月决定回到学校继续补习文化课程。一诊时文化课连200分都没考到,为了恶补文化功课,她开始每天5点起床,在教室走廊背书,晚上回到寝室也继续学习到凌晨一两点。查到高考成绩时,她惊喜不已,“考了358分。”

  拿到高考成绩后,填报志愿又成为一件大难事,“不少艺术院校在音乐表演专业上都对身高形体有明确的要求。”填了6个平行志愿,最后只有四川电影电视学院与汤星月取得了联系,但得知她身高只有1.3米,学校有点犯难,“学校此前也没有录取过类似学生”。无奈,汤星月鼓起勇气给学院写去一封书信,在信中,她写道:“我从小就热爱音乐,把音乐作为毕生的梦想,只有音乐才能体现我的生命价值,我想用歌声为人们带来快乐。”

  收信后,四川电影电视学院院长罗共和邀请汤星月父女去学校,在详细了解了她的情况后,罗共和当即表示“一定破格录取。”“汤星月确实对音乐、对生活充满热情,又是一个积极乐观、踏实上进的女生,这样的学生,我们实在找不到理由拒绝。”罗共和表示,“学校本身就是一个充满爱与包容的地方,我们不会因为身高而拒绝一个有天赋的学生,相反,我们更愿意为汤星月提供一个求学的平台,帮助她早日实现梦想。”

  谈到未来,汤星月表示,希望成为一名专业的“袖珍女歌手”。“目前中国大概有800多万名跟我一样的袖珍人,我希望成为一名专业的流行女歌手,用音乐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人走出困境,重新面对生活。”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汤星月,汶川,艺考,音乐表演专业,平行志愿

18岁汶川“袖珍女孩”逐梦音乐 获川影破格录取

“目前中国大概有800多万名跟我一样的袖珍人,我希望成为一名专业的流行女歌手,用音乐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人走出困境,重新面对生活。” ——袖珍女孩汤星月  因从小患髋关节脱离症,如今已经18岁的汶川女孩汤星月,身高仍然停留在1.3米,成了一名“袖珍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