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四届成都市道德模范授奖仪式昨日举行(图)

2017-06-21 09:48:00来源:成都日报

  道德模范集体上台合影

  昨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第四届成都市道德模范授奖仪式在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此次评选活动从去年6月启动以来广受关注,网络投票阶段吸引了917万人次参与,最终55名道德模范从300余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走上舞台,接受最热烈的掌声和最崇高的敬意。授奖仪式上,不少特别嘉宾的到来戳中了观众们的泪点,大家热泪盈眶,掌声持续不断。

  故事

  “解放军爸爸”挺身而出

  获救孩子写作文感谢

  “王叔叔让我深刻明白了什么叫作挺身而出,什么叫作英勇无畏。将来,我希望自己也能像王叔叔一样,保护一方安宁,也能成为别人心中的英雄。”授奖仪式现场,一篇孩子的作文让大家不禁落泪。被孩子称为英雄的是双流区人民武装部部长王同海。

  2015年1月13日,小孩在广场玩耍时被一男子持刀劫持,恰好路过的王同海目睹了这一幕,“放了我儿子,有什么事冲我来!”王同海一声大喊,附近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到他身上。其实这个孩子和王同海并没有任何关系,但王同海却冒充孩子父亲,想要置换人质。“当时也没考虑太多,总不能让孩子的妈妈去斗歹徒吧。”王同海上了歹徒的车,开始和歹徒周旋,“我让他放了孩子,我去当人质,他不同意。后来我得知他只是要钱,就提出我马上去取钱,让他别伤了孩子。”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歹徒虽然一直没有放下刀子,但心理防线逐渐被攻破。

  “你今天让我上车就大错特错了!我根本不是娃娃的父亲,我是一名军人,你以为你拿刀就吓到我了?我当了26年的兵,你打也打不赢我,跑也跑不赢我!”王同海一改之前的谈判态度,气势一下就把歹徒镇住了。经历了近两小时的斗智斗勇,歹徒终于放下了刀,束手就擒。获救后,孩子一家对王同海感激涕零,“多亏了他,不然我们这个家庭就毁了。”孩子真正的父亲激动地握着王同海的手,“假爸爸”的及时出现让孩子化险为夷。

  现场

  特别嘉宾引爆泪点

  真情流露最动人

  邛崃孝子廖林的故事早已被广为传颂,他把村里的老人都当成自己的家人来照顾,还自己出资建起了全国首家“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最近,他又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出资并亲自带队圆老人们的旅游梦,带着高龄老人去了趟北京。昨日,3位老人代表步履蹒跚地来到现场,他们告诉大家,这趟出去的老人年龄最大的都92岁了,一路上都是廖林在安排饮食起居。“我们腿脚都不方便,他从来没有怨言也不嫌麻烦,他还把92岁的老人背上了八达岭长城。”说到这里,婆婆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泪洒现场,“他就是我的儿子,比亲儿子还亲!”

  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梁益建的病人也走上舞台,向艳、赖红梅、杨永刚,3位曾经抬不起头直不起腰的患者,如今笔直地站在舞台上,青春洋溢。向艳如今已经是大二学生了,她穿着白色衬衣黑色裙子,健康靓丽。“以前最讨厌家里的镜子,看到镜子里的自己特别自卑。梁爸爸改变了我的命运,现在我喜欢照镜子也喜欢拍照,觉得自己美美的。”向艳把梁益建称为“爸爸”,因为梁益建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向艳还有个梦想,她希望将来结婚的时候,梁爸爸能挽着她的手走过红毯。“以前从来不敢想自己可以恋爱可以结婚可以像普通人一样工作,但现在这些愿望都离我很近。能遇到梁爸爸真的很幸运。”向艳一边说一边擦掉眼角的泪水,现在流的泪是因为幸福,因为激动。

  本报记者 杜文婷 摄影 胡大田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王同海;模范;成都市公安局;村民;歹徒

第四届成都市道德模范授奖仪式昨日举行(图)

昨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第四届成都市道德模范授奖仪式在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  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梁益建的病人也走上舞台,向艳、赖红梅、杨永刚,3位曾经抬不起头直不起腰的患者,如今笔直地站在舞台上,青春洋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