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花游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全运会复出 当妈照样拿冠军

2017-05-18 10:24:00来源:华西都市报

  文文婷婷夺冠后,一起抱着女儿合影留念。

  “这几天天天都有感动的时刻!陪伴我25年的这一池水,接近1万个日日夜夜,也许比有的年轻运动员的年龄还长了,有种莫名的不舍,全是回忆!”这段话来自蒋文文的朋友圈,写在5月10日,姐妹俩第五次出征全运会前。一周后,金牌是对她这段话最好的回答。

  5月17日晚,在第十三届全运会花样游泳比赛中,代表四川出战的蒋文文/蒋婷婷姐妹以绝对优势夺冠,这个冠军也是四川代表团夺得的本届全运会首枚金牌。

  25年的坚持 冠军是复出的最好礼物

  在全运会预赛结束后,蒋文文和蒋婷婷就曾感叹,看到报名表的时候惊呆了,自己不仅是年龄最大的选手,很多小选手的年龄比姐妹们竟然小一轮。作为绝对老将,她们也是中国第一对妈妈级的花样游泳选手。从2015年产后复出,两位姐妹花所经历的一切,只有她们知道。不是在泳池就是在力量房,尽管,她们的教练、四川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郑嘉已经对她们的训练方式有所调整,比如,更短的热身准备时间、更多的康复和体能时间,用七个人的大团队来照顾她们两人,但训练本身依旧是艰苦的。就如她们在决赛总选择的舞曲《天鹅》一般,讲述的是从丑小鸭到天鹅的涅槃,仿佛也倾诉着姐妹俩从产后复出的低谷到巅峰的重生经历。整套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裁判给出了89.9369分的高分。以较大的优势获得金牌。赛后的采访,两姐妹最感慨的是坚持。“很不容易,第五次全运会,而且是拿到冠军。其实一直以来,我们就没有放弃,因为热爱这个项目,所以能坚持到最后,谢谢大家的支持。运动员其实不是着看结果和成绩,每天的运动和训练,特别是花样游泳运动员,每天起码都是八个小时,每天都很不容易,所以在座的所有人都是很棒的。”

  两位宝贝“督战” 金牌是对四年前最好的回答

  尽管时间过了四年,但很少有人忘记蒋氏姐妹四年前的遭遇。上届全运会,蒋氏姐妹遭到裁判人为压分而痛失冠军,随后愤而退役。那时的她们,流下过伤心和绝望的眼泪。四年后,复出夺冠,收获这枚迟到四年的金牌,她们流下了眼泪有些百感交集。

  赛后发布会上,她们也第一次坦然地正视四年前的遭遇:“过去的事情就过去了,确实已经过去了。我们回来的原因就是因为喜爱,两年的时间,回到泳池,我们的行动已经说明了一切,没有受太多的影响。”有记者问,她们是否依然担心会遭压分,蒋文文淡然一笑:“没有担心,我们现在的花样游泳的环境已经很公平公正,很透明,本次比赛第一次请了外籍的裁判,相对来说是个公平的环境,所以没什么担心。”本届比赛,全运会特邀了九名外籍裁判,以求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确保了比赛的公平公正。

  和四年前还有不同的是,蒋文文和蒋婷婷有两位最可爱的粉丝——她们的女儿。本次天津全运会,蒋文文和蒋婷婷都是全家总动员,老公和孩子们成了她们最强劲的后援团。

  其实,带着孩子们来比赛,也一直是文婷姐妹的心愿,上一场欧洲比赛后,她们就决定全运会要带上女儿。“我们回来是对这个项目有信念,也因为热爱,所以不管最后的结果怎样,还是决定再次回到泳池中。当了妈妈后,自己有一种责任感,也希望自己每天的努力让孩子们看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甘露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全运会,蒋文文,冠军,蒋婷婷,力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