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科教文娱

央广网

成都哈雷骑士 一起远行的才是兄弟

2016-08-28 08:28: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动机的轰鸣声,震荡在青藏高原上,冰雪在耳畔呼啸而过,3名面容憔悴的男子,骑着破损的哈雷摩托,艰难地往5300米的珠峰大本营冲刺……两年前的这一幕,49岁的“维哥”记忆犹新。

  8月24日,成都武成大街一咖啡馆,“维哥”说起这件大事,仍然唏嘘不已。最终,6人出发,仅3人历经重重困难,冲上珠峰大本营。与热血情怀不同的是,“维哥”并不是一名专业的骑手,他曾是成都一家大型电梯公司的老总,要么出入多种商业场合,要么坐在办公室签文件……事实上,

  成都哈雷爱好者,还有不少人如他一样,有着截然不同的双重身份,他们一面是行业精英,另一面则是热血“骑士”。

  成都哈雷摩托玩家们出游(受访者提供)

  他们

  平时在办公室里签文件 空闲时骑摩托结伴出游

  短短6年时间成都哈雷车手增加近千人

  自1903年问世以来,凭借在电影、赛场的出色表现,哈雷摩托在全世界都赢得不少赞誉。它的爱好者更是横跨多个年龄层,现今的60后、70后、80后、90后中,都有它的众多车迷。而其中,大部分人都是在电影里认识它。《敢死队》、《终极者》、《恶灵骑士》等影片中,每当哈雷帅气的身影出场,配合着激昂的背景音乐,总能让观众热血沸腾,肾上腺素迅速飙升。

  2010年,成都正式迎来第一辆哈雷,紧随而至的哈雷机车文化,很快在当地扎根和发展。转眼6年过去,整个大成都范围内,哈雷车手从最初的寥寥几人,已增加到了近千人。

  随着人数增长,一些民间俱乐部、车队也开始组建起来。车手们常常穿戴整齐,排成一队或者两队骑行出游。“与一般的街头飙车族不同,多数的哈雷车手更讲秩序,一切都会以安全为重。”哈雷成都分会会长罗洁说,很大一方面的原因,是不少“骑士”的另一面是社会精英……

  

  是“维哥”,蓄着络腮胡,车龄30年,来自大草原的汉子,曾是成都某电梯公司负责人。2014年,他曾骑车攀上珠峰大本营。2015年,他又花46天骑行了大半个中国。

  成都版老炮

  骑车冲上珠峰大本营

  “维哥”从小就爱骑摩托车,对哈雷更是“一见倾心”。2010年买下第一辆,2014年7月做了一件“疯狂”的事——从成都骑到珠峰。

  6辆哈雷车,趁着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从成都前往西宁,再沿青藏线入藏。城市的喧嚣渐渐后退,他们惊叹着沿途的美景。然而,在一路风尘中到达唐古拉山时,突变的天气成了第一道难关。晴天转眼变为雨雪,打在人脸上就像刀割。由于高原缺氧,“维哥”没有戴面罩,只能任雨雪吹打,耳畔除了呼啸的风声,就只有车子的轰鸣。

  “最可怕的,还是冲刺珠峰大本营。”当时,为了成功冲上去,他们抛下所有包裹,在冰雪的呼啸中,3人攀登上了海拔5300米的珠峰大本营,“中途都想放弃了,上来了才觉得值!”“维哥”说。

  一个有故事的人 耗时46天环游大半个中国

  “维哥”说,生活中难免有很多烦恼,但骑车的时候就不用考虑。他喜欢休闲、嘻哈的哈雷T恤和帽饰,上面缝着含义不同的布标,以及各种金属徽章。

  “有时候远行,就是为了老了有故事可讲。”49岁的“维哥”,在成都哈雷一族中是位特别有故事的人,他的故事大多是来自骑行路上的。

  去年,他开始了环中国骑行的前半程计划。从成都出发到兰州,再到中国最北的漠河,转走黑龙江、沈阳等地,再往新疆、青藏高原等地,转回兰州回成都,行程1.56万公里,耗时46天。

  “维哥”说,他从不提倡单独远行,但环游是他必须去的“归宿”。“在路上时感觉就是种煎熬。”“维哥”说,有时候骑车大半天,都见不到一个人影,骑行在罗布泊时,他担心车子滑进沙坑,那就玩完了,“这趟骑行除了遇到孤独外,其他都还算安全。”

  车友和兄弟不同 一起骑过远程的才是兄弟

  “很多人都有机车情怀,我也不例外。”“维哥”说,1995年,他从内蒙古来到成都,曾做过销售等工作,后在成都创办了一家电梯公司,发展得还算良好。

  “维哥”的柜子里,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服装。“一般开会、签字这些,我会穿正装。”一旦骑上哈雷,他就会换上街头风的服饰,“这样感觉更自由一些。”

  “维哥”说,哈雷虽然没有生命,但它也有脾气和秉性,每一辆车都不一样。他既专注于骑车,也乐意结交兄弟。

  “车友和兄弟是两回事。”他说,哈雷不仅是骑行工具,还是一种文化,在融合中国文化后,“我认为它体现的是一种兄弟文化。”

  “都有车,都骑车的,可以称为车友。”他说,只有那种一起骑过远程,路途中相互帮忙,甚至一起经历过难关的人,才能成为兄弟,“一旦你再次骑行在路上,就会想起的那个人,就是兄弟。这样的兄弟,跟那些商场中,跟你推杯换盏的朋友,是完全不一样的。”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骑士;维哥;成都版;哈雷摩托车;哈雷机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灰姑娘与四骑士》第四集收视略下滑 丁一宇安宰贤为爱开战

韩剧《灰姑娘与四骑士》丁一宇、安宰贤为女主朴素丹陷入争夺战。据收视率调查公司“尼尔森韩国”公布的数据显示,20日晚播出的《灰姑娘与四骑士》第4集的平均收视率为2.8%,较第三集(3.3%)下降0.5%。人民网8月22日讯 韩剧《灰姑娘与四骑士》丁一宇、安宰贤为女主朴素丹陷入争夺战。

2016-08-23 06:40:00

成都“创业天府·菁蓉创享会”第四次创业浪潮专场活动举行

7月28日下午,“创业天府·菁蓉创享会 第四次创业浪潮专场”活动,在成都光谷创业咖啡青羊孵化器路演厅举行。光谷创业咖啡总经理李儒雄介绍,本次活动旨为成都创新创业的实践贡献智慧和思想力量。

2016-07-29 00:00:11

从武汉“青桐汇”到成都“菁蓉汇”

”  到成都履新的第46天,代市长唐良智又一次启动了他心有所系的工作——为成都青年创业者量身打造一个支持计划。”  现在选用的“菁蓉汇”3个字就是从3000多名青年的建议中提炼而来,“菁”取精华、纯粹之意,“蓉”代表成都,寓意草根创业,扎根抱团,形成创新创业的燎原之势。

2015-02-09 09:20:3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