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4人新当选两院院士 两人为巴中籍(组图)

2015-12-08 08:30:00来源:华西都市报

  12月7日,中国科学院网站公布2015年院士增选结果,共61人当选。当日,中国工程院网站也公布了2015年院士增选结果,新增70名院士。令人欣喜的是,四川共有4人当选两院院士,他们分别是: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巴中人;15岁考上大学的材料领域权威专家韩杰才,巴中人;有“中国激光3D打印带头人”称号的王华明教授,泸州人;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王玉忠教授,四川女婿。

  韩杰才

  新闻人物

  韩杰才: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巴中市恩阳区明阳镇人,今年49岁。解决国防武器装备现代化的关键技术之一

  韩杰才:15岁考上大学的副校长

  在中国科学院公布的新增院士名单中,韩杰才格外引人注目,因为他实在太“年轻”。年仅49岁的他,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

  韩杰才是巴中市恩阳区明阳镇人。少时家境普通,父母要供三个孩子上学,十分不易。“个子不大,但学习的钻劲不小。”村里人回忆。1981年,15岁的韩杰才考上了哈尔滨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材料学专业。上学那天,他背着一床棉絮、一个包裹,只身一人踏上求学之路。这,也是他第一次走出巴中。

  师友印象:刻苦、勤奋,充满正能量

  “务实、进取心很强,浑身充满正能量,当时在班级里显得默默无闻。”韩杰才高中同学何雄回忆,其他同学在玩的时候,韩杰才永远在学习,有点内向,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

  何雄说,韩杰才话虽不多,但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中两年期间,数、理、化特别冒尖。

  冯英德是韩杰才在恩阳中学读高中时的政治老师,他说,韩杰才给人的印象就是勤奋好学,是恩阳中学高81级重点班的学生,从明阳初级中学考入。“韩杰才不仅学习刻苦,遇到疑难问题,也会问老师,直到弄懂为止。学习、生活上根本不让老师操心。”冯老师说。

  科研事迹:提前回国,攻克技术难关

  据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公开材料显示,1998年10月,韩杰才由中国科协推荐赴英国诺丁汉大学与当地院士开展合作研究。

  正当研究工作逐步深入的时候,欧洲某地局部战争爆发,韩杰才更加强烈地感到祖国的发展离不开强大科技实力的支撑,他毫不犹豫地带着科研资料和成果提前回国,受任为哈工大航天院院长,从事复合材料研究。

  航天技术所包含的导弹、卫星、飞船等,是国家实力强大的重要标志。韩杰才从事的复合材料研究是国防武器装备现代化的关键技术之一。战略武器由于所遇到的超高温等极端恶劣环境,一直是设计中的关键技术难题,韩杰才带领课题组采用快速通电加热测试技术,解决了一系列大难度技术问题,为某战略型号工程提供了急需的实测数据,为初样评审提供了重要依据。

  科学研究是一项充满着智慧、艰辛和挫折的工作,往往会遇到常人难以想象的曲折。接到重大科研任务时,韩杰才往往没有任何节假日,经常几天、甚至一周连续伏案工作,长期坐在椅子上,以致累得腰酸背疼,落下不能久坐的毛病。

  据悉,在韩杰才和几位主要负责人的带动下,哈工大复合材料所成立十余年来承担多项国防预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横向协作等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获得十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为国防事业和国民经济建设培养了一批一流水平的复合材料人才。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谢颖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新当选,恩阳,1975年,四川高校,巴中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