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缩西南古镇民风,整画或将刻上古镇长墙

  如今,柏社古镇所在的柏隆镇,在德阳绵竹市、罗江区与绵阳安州区三地交界处,是农副产品的集散地。

  除了人物以外,建筑也是《柏社古镇墨踪》一大亮点。在柏社古镇街道两侧,分布着火神庙、地方会馆、南华宫、茶馆和川西四合院民居,青瓦白墙错落有致。据舒增尧介绍,光是每一个屋顶上层层叠叠的小青瓦,就要画整整一个上午。有时候眼睛画疲劳了,他就歇下来喝口茶,关注一下实时疫情,在客厅走动走动,然后又继续作画。

  为了表现历史上“湖广填四川”的影响,画面中还描摹了陕西会馆等建筑,飞燕形的风火墙彰显其特色。会馆内人潮涌动,大家摆好一张张竹椅,围桌而坐,桌上放着热气腾腾的盖碗茶。顺着观众们的视线,远处是穿着红蓝色戏服、头戴翎子的川剧演员,两侧是司鼓打击乐队。

  “我想通过这种方式,把柏隆镇过去的民间风貌留给后人看一看。”舒增尧说道。

  未来,这幅"德阳版"《清明上河图》还将以书籍的形式与观众见面,同时这幅整画有望用雕刻或者绘画临摹的方式,出现在当地的长墙上,成为一张充满浓郁地方色彩的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