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乐至六旬“摆渡人” 20年零报酬送50万人次过河

2017-05-18 10:17:00来源:华西都市报

  熊国才(右)送村民过河。

  摆渡空闲时准备下地干农活。

  “熊国才,有人过河了!”5月17日下午3时许,随着一声吆喝,一位身材瘦小的老人慢慢来到手摇渡船边,因为老人听觉不灵敏,船边等候的人吆喝声显得很大。老人是资阳市乐至县中和场镇蔡家湾水库的摆渡船工,今年61岁,名叫熊国才。

  今年是熊国才义务摆渡的第20年,凭借一艘船、一只桨,他每天来回摆渡20余次,20年中运送50万人次过河。因为分文不取,他曾被亲戚朋友笑称为“木脑壳”。今年4月,熊国才被公布为第五届四川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

  如今,仍单身一人生活的他,摆渡之余会种菜、养鸡、喂猪维持自己的生活,当地政府也为其解决了每年2000元的低保金。

  20年摆渡为乡邻

  接了哥哥班,请缨送村民过河

  乐至县中和场镇境内的蔡家湾水库,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养殖、城镇供水等综合效益的水库,水库水深十来米,里面的水几乎没受过污染,在周围绿树的映衬下,仿佛“仙湖”一般。

  上世纪60年代末,当地政府为了保证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修建了蔡家湾村水库。水有了保证,但当地近500村民又遇到出行难的问题。为此,村社筹资建造了一条木质渡船,请家庭贫困的熊国志作为摆渡人,并计算工分作为酬劳。

  熊国志去世后,熊国才的哥哥熊国友接着摆渡。在土地承包后,摆渡就不计算工分了,但熊国友坚持义务摆渡直到1997年因病去世。这时,摆渡没有工分补贴,又没有工钱,再加上大家都有农活要干,这个小小的渡口又面临着无人摆渡的境况。如果没有渡船,绕行过河得多走3公里路,步行需要半个多小时。

  周围村民们急需坐船到对岸种地办事,孩子们需要到对岸镇上去上学读书,怎么办呢?这时,年过40的熊国才主动揽下了这个重任。其实,在哥哥熊国友生病期间,熊国才便经常帮忙摆渡,“我有摆渡的经验,也想为大家做点事。”这是熊国才摆渡的初衷。

  2下一页尾页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水库;木脑壳;仙湖;养鸡;种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