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区内设置的垃圾分类收集点。

  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垃圾分类,已成为成都各小区的热词。怎么处理分类垃圾、如何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11月12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走访了成都两个垃圾分类优秀小区。

  志愿者入户宣传

  物管定时定点引导

  成都高新区,银泰·泰悦湾小区。该小区2013年左右交房,共9栋842户。

  小区最大的垃圾分类收集点,有个一体式垃圾分类设施,六个投放口分成四类: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除了投放口,一体式垃圾分类设施还设有洗手池,供应24小时热水。每个投放口上,都贴着垃圾投放的固定时段。

  “小区有四个垃圾分类收集点。”小区物业客户部主管杜瞿利介绍,每天都有固定的垃圾投放时间段,在投放时间段外,业主不能投放垃圾。“到了垃圾投放时间段,业主只要来到收集点,轻踩下面的踏板,投放窗口就会打开,方便扔垃圾。投放时间过后,我们的保洁人员会对垃圾桶内部进行消杀工作,保持站点的干净整洁。”

  垃圾分类是如何在小区铺开的?“前期,我们在小区制作了宣传栏,投放了电梯广告,开讲座对住户进行培训,并邀请小区小朋友做志愿者入户宣传。”小区物业保洁主管许容介绍说。

  垃圾的清运工作又是如何进行的?“每天都会有清运车定时来进行垃圾分类清运,像餐厨垃圾等会有专门车辆运输。”

  垃圾分类可获奖励金

  餐厨垃圾回收再利用

  青羊区太升南路的童子街庭苑,建于2008年左右。一进入小区,各式垃圾分类的宣传牌便映入眼帘。在每栋单元楼下,都有一个小的垃圾回收站点,被称为“呐吉小岛”,有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两个投放口。

  “我们目前共有12台‘呐吉小岛’。”工作人员介绍。“业主只需要下楼刷卡登录,再将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投放,就能收获‘奖励金’”。

  小区深处有一个较大的垃圾投放站,被称为“呐吉大岛”。“大岛”主要回收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并将有害垃圾细分为3类、可回收物细分为12类。

  “‘大岛’每日定时开放,会由2名专职垃圾分类引导员现场指导居民登录智能设备投放垃圾,同时开展分类宣传教育。”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大岛”背后,有小区的“餐厨垃圾环保魔法屋”,有食用油桶做的花盆,废弃轮胎做的花坛,生机勃勃的青菜,绿意盎然的植物……通过微生物高温发酵,降解产生的营养土被合理地利用了起来。

  “最大日处理餐厨垃圾300公斤,经24小时降解其85%的重量,剩余15%为产出的营养土,可用作肥料。”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静实习生刘柯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