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医护朋友圈接力伸援手 7岁白血病男孩一夜获捐11万

2018-03-16 09:38:00来源:成都晚报

  “头一天家长还在我们办公室为医疗费发愁,而第二天爱心捐款已经超过11万元。”昨日,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周敏惊喜交集,“没想到爱心汇聚得这么快,孩子有救了!”

  孩子患白血病

  父母网上筹款一月效果不佳

  昨日,记者在医院5楼病房见到了身患白血病的7岁小男孩杜玉江。得知有那么多爱心捐款后,孩子在病床上轻声说着“谢谢”。

  杜玉江的家在雅安农村,是村子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母亲赵艳告诉记者,一家四口中,孩子爷爷常年服药,已丧失劳动能力,自己左眼失明,全家的生计靠在家采茶和孩子父亲打零工支撑。去年7月,儿子杜玉江突然出现咳嗽流鼻涕反复发烧症状,8月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为给儿子治病,这个家庭尽力筹措并花去20万元,但孩子的病前不久又复发了。

  在家里犹豫了十多天以后,夫妇俩带着孩子来成都治疗。市妇儿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周敏说,白血病治疗在前半年最关键,得准备15万元的治疗费。看着医院账单上还有两万多元的治疗费尚未填补,一家人急得一筹莫展。最后,他们只得在筹款平台上发布信息,希望获得帮助。然而,一个月过去了,因传播率太低,仅仅收到2000多元善款。

  医生吼出“我来转发”

  朋友圈里全是“爱心链接”

  本月12日下午,父亲杜金贵将情况告知了市妇儿中心医院住院总医师魏晓丽和主治医生金晟娴。看着无助的父母和懂事的孩子,魏晓丽也替他们着急:“把链接给我,我来转发!”随后,两位医生相继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发出捐款信息,并“带头”捐款。让他们没想到的是,从当日下午5点左右到第二天2点左右,通过爱心链接层层转发,捐款从最初的2000多元一下子飙升至11万元。

  记者看到,截至昨日,这条捐款信息被转发了近600次,3800多人参与捐赠,金额已达12万余元。为了让爱心人士相信捐赠的真实性,帮孩子实名验证的人数也达到了25人。其中,有同病房的病友、医院其他科室的同事,甚至包括医生的家属。科室护士长张娴不仅自己捐了款,还代别人捐了款;太升路分院已经退休的姜医生在确认信息真伪后,第二天中午还特意让到总院开会的同事代送了500元善款。

  记者在张娴的朋友圈里看到,一条一条都是同事们配文证明真实性后的筹款链接。“小朋友每天都要扎针、抽血,还要忍受痛苦的腰穿、骨穿治疗,但是他从来不哭闹,家长也十分配合,不管经济情况有多不理想,从来都没想过放弃。我们被这样的坚持所感动。”张娴说。她的同事周敏也动情地说,“任何人都有迈不过的坎,此时如果能拉他们一把,带来的改变会是决定性的。”

  记者了解到,现在收到的捐款已基本够孩子完成此次治疗。跨过了这道坎,小玉江还要面对接下来的重重考验,他向记者承诺,一定会勇敢面对每一次的治疗。

  成都晚报记者 章玲 摄影 孙琳

编辑: 郑轶

成都医护朋友圈接力伸援手 7岁白血病男孩一夜获捐11万

“头一天家长还在我们办公室为医疗费发愁,而第二天爱心捐款已经超过11万元。去年7月,儿子杜玉江突然出现咳嗽流鼻涕反复发烧症状,8月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记者在张娴的朋友圈里看到,一条一条都是同事们配文证明真实性后的筹款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