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九寨沟转运到成都 游客:黑夜中的光亮给了我们希望

2017-08-11 10:06:00来源:华西都市报

  8月10日,九寨沟景区,大批游客排队等待大巴车准备离开。杜江茜摄

  8月10日凌晨,700余名游客被转运到成都茶店子客运站。

  8月10日凌晨6点过,12辆搭载着九寨沟地震灾区旅客的大巴车陆续驶入成都茶店子客运站。

  拖着行李,牵着家人,经过10多个小时的舟车劳顿,旅客们的脸上都有些疲惫。

  来自杭州的毛先生一家,地震发生时正乘坐航班从杭州飞往九寨沟,落地后才知道地震了。原定4天的旅程突然中断,毛先生觉得有点遗憾,但看到各方面救援力量对他们及时转移所作出的努力,他说:“等九寨沟重建好了,可以对外开放时,我一定会再来!”

  武汉游客肖女士:

  灾后第一晚客运站老员工燃起篝火

  地震发生的那晚,当地客运站老员工在震区的一块空地上点燃了篝火,上百人围坐在一起。从武汉到九寨沟旅游的肖女士也坐在篝火边,随着身体渐渐暖和起来,她说自己心里才感受到了“生的希望”。

  肖女士一行四人于7日到达九寨沟,8日晚上,他们乘坐旅游大巴前往酒店时,地震发生了。透过玻璃,肖女士看到,山上不断有碎石滚落下来,车上的旅客不断呼喊着同伴的名字。

  在黑暗中,肖女士突然看到,前方似乎有一点光亮在向他们靠近。原来是当地的一名藏族小哥拿着手电筒,走到肖女士他们所乘坐的大巴车旁,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道:“别害怕,我一定会带你们到安全的地方。”没有任何犹豫,车上的所有人都跟在藏族小哥的身后,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亮向前走。

  最终,肖女士他们被带到一处地势较高的空地。由于夜晚气温较低,很多人被冻得瑟瑟发抖。当地客运站的老员工和村民一起在空地上生起了三堆篝火,陆续到达的200多名旅客就围坐在一起取暖。肖女士整晚都没有合眼,“和身边的人一起聊聊天,心里就没有那么害怕了”。

  深圳游客王坤强夫妇:

  一路蹭车回到成都,谢谢所有好心人

  深圳游客王坤强夫妇,在地震发生时,刚刚到达预定好的天堂洲际大饭店。正在办理入住手续时,王坤强突然发现大厅里的吊灯剧烈地摇晃起来,玻璃幕墙也哗哗碎裂,“三到五秒后就断电了,大家都往外面冲。”

  王坤强拉起妻子的手,和人群一起奋力跑到酒店外的空地上,此时,一些导游都在呼喊着团队游客的名字,看着身边的不少游客都找到了自己的队伍,王坤强不免有一点担心:“因为我们是自由行,没有固定的团队,也没有固定的大巴车,不知道接下来要怎么办。”

  然而,一些司机和游客的举动,打消了王坤强的顾虑,“有的人就说他们车上还有空位,邀请我们坐他们的车一起走。”到了甲蕃古城,需要换乘别的车子时,又有一个台湾的旅行团,主动向王坤强夫妇伸出援手。“在那边有很多像我们一样的散客,一些旅行团的游客,就主动把车上的东西归整好,腾出更多的位置,让其他人一起撤离。”

  9日下午4时左右,王坤强夫妇终于和其他700名旅客一起坐上了从川主寺开往成都茶店子的大巴车。“到了成都才真正觉得安心了,谢谢所有的好心人。”王坤强说。

  这些人通宵守候:

  客运站不闭站,提供800多个免费床位

  地震发生后,成都市交委第一时间启动交通抢险救灾响应,截至10日12点,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茶店子客运站共接转九寨沟灾区旅客94车3600余人。

  “你们到哪里了?”成都市交委运管处客运科科长肖靖,拨通了负责转运灾区旅客的工作人员的电话,不断了解着转运路上的情况。同时,成都市交委运管处9日晚上10点就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茶店子客运站不闭站,为旅客提供休息场地,并提供饮水、饮食、简单医疗等便民服务。工作人员通宵值守。

  在抵达茶店子客运站后,灾区旅客还可以选择入住47家酒店提供的800多个免费床位,或者直接乘坐等候在客运站的大型客车前往火车站、机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于婷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王坤强,旅客,成都东站,九寨沟景区,九寨沟旅游

从九寨沟转运到成都 游客:黑夜中的光亮给了我们希望

8月10日凌晨6点过,12辆搭载着九寨沟地震灾区旅客的大巴车陆续驶入成都茶店子客运站。在抵达茶店子客运站后,灾区旅客还可以选择入住47家酒店提供的800多个免费床位,或者直接乘坐等候在客运站的大型客车前往火车站、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