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直升机载“武警兵王”飞抵 救出被困40小时村民

2017-08-11 10:00:00来源:成都商报

  我们来了!   搜寻救援分队越往里走,道路越发艰难,渐渐变成了一个斜坡,砂石夹杂,踩错一步,就会滑落深渊。

  直升机在公路上降落后,救援者迅速出动

  丈夫抱着女真泣不成声

  “我还以为回不来了!”10日13时,被困40小时的九寨沟荷叶寨村民女真获救后与爱人优中塔抱头痛哭。经过4个多小时的直升机救援,被困九寨沟日则保护站的10人被成功救出。

  10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从省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从9日中午至10日下午,指挥部先后派出公安消防、安监矿山救援、西部战区部队、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等多支突击队共计6批次100多人,冒着滚石不断的风险,从不同方向由地面向被困地区尝试突进。

  点位1

  日则保护站

  直升机载“武警兵王”飞抵 救出被困村民

  9日下午,西部战区空军派出军用直升机4架次展开空中侦察搜救,在日则保护站附近发现有人员活动,由于气象、地形等多方面原因无法降落,空投了食品和饮用水。10日上午,在西部战区空军继续派出军用直升机的同时,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安排四川西林凤腾通用航空公司派出民用直升机,成功降落10架次,顺利救出10名群众(8名当地村民、2名保护站职工),并把从地面进入被困地区的10名救援人员一并接出。

  经询问被救出的8名当地村民,反映地震发生时有4名青少年(尕迪彭措、泽仁塔、常珠甲佐、杨海云)跑散,没有看到他们死亡,现场也没有发现遇难人员遗体,目前无法联系,暂确定为失联人员。对这4名失联人员,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已组织15名专业人员留在日则保护站,继续千方百计开展搜救。

  直升机降落公路 救出首名被困者

  8日晚的地震突然降临九寨沟,景区工作人员仁贵元、常生和荷叶寨村民色郎旺姆、那果、女真等人被困。他们被困的地方位于日则保护站,道路阻断,没有信号。联系不上爱人和其他亲友,女真的丈夫优中塔非常着急,8日晚和9日上午,他和寨子里面的青壮年准备前往搜救,“两次冲锋都被泥石流和余震挡住,退了回来。”9日下午,优中塔和亲友找到抗震救灾指挥部,向指挥部求援,指挥部马上联系了武警、通航、公安、卫生等展开搜寻和救援。

  10日12时许,武警四川总队第一支队两名救援队员武齐齐、田祥鸿携带救援器材乘直升机飞抵目的地。“武齐齐是四川武警救援队伍中的‘兵王’,他精通1000多种救援器材。”武警四川总队第一支队作训科科长刘波介绍。

  直升机在距离日则保护站较近的公路降落后,武齐齐、田祥鸿迅速前往被困村民聚集地。13时,他们救出了第一名被困者——女真。救援直升机一返回,几名民兵即刻将她抬下。守候在一旁的优中塔大步跑过去将爱人拥抱在怀中。“我还以为回不来了!”女真小声说。

  “我出来了,安全了,你们放心!”

  13时17分,第二架救援飞机返回,两名身着熊猫外套的女性获救,她们也是荷叶寨村民,分别叫色郎旺姆和那果。

  13时30分,九寨沟管理局工作人员常生和荷叶寨另一位村民郭罗佐获救。“平安回来就好!”常生借了成都商报记者的手机打电话,第一个电话打给儿子,没有接通。“儿子在松潘,应该没事,我有点担心我老婆尕斗措,她在乡下,离沟口有点近。”10多分钟后,老婆的电话打通了。 “喂,我出来了,坐救援队的直升机出来的!”电话那头没有回话,他又提高嗓音说:“我出来了,安全了,你们放心!”手机另一端,老婆尕斗措再三确认平安,他才放心地挂了电话。

  这,是这组获救者被困40小时后,打出的第一个电话。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村民;箭竹海;兵王;日则沟;熊猫海

直升机载“武警兵王”飞抵 救出被困40小时村民

10日12时许,武警四川总队第一支队两名救援队员武齐齐、田祥鸿携带救援器材乘直升机飞抵目的地。”  13时17分,第二架救援飞机返回,两名身着熊猫外套的女性获救,她们也是荷叶寨村民,分别叫色郎旺姆和那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