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留心!共享单车出事故,找平台还是保险理赔?

2017-05-17 11:44:00来源:四川日报

  律师表示:各平台投保险种各异,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统一规范

  □本报记者 卢薇

  截至5月中旬,成都市共享单车总量已超过50万辆。除省会成都外,共享单车还积极抢滩省内其他市州。

  但与此同时,共享单车的交通事故发生率也水涨船高。如果骑共享单车时出现安全事故,骑行者该找平台还是找保险理赔?是否能顺利获得理赔?

  多家运营平台

  已给共享单车上保险

  4月23日,德阳城区文庙广场附近发生一起共享单车交通事故,一辆共享单车被卷入公交车下,所幸骑行者无大碍。记者了解到,这已不是四川出现的首例共享单车意外事故。

  汽车都有保险,那共享单车有保险吗?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省内运营的多家共享单车平台都有保险。

  近日,四川首家本土保险法人机构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成都开出其首张共享单车综合保险保单,为成都市数万辆1步单车提供首期风险保障6亿元,不仅为共享单车使用人提供人身安全方面的保险保障,还承担对第三者造成人身安全及财产损失的民事赔偿责任。骑行意外事故发生后无须扣除免赔,单次事故最高赔偿可达5万元。

  去年11月,摩拜单车宣布和众安保险达成战略合作。如果用户在使用单车时,因自行车本身的原因发生意外伤害事故致身故或残疾,或造成第三方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且经司法、行政等部门判定生效,摩拜方面将承担经济赔偿责任,这一赔偿由保险公司负责。

  去年12月,小蓝单车宣布与中国人保签约,推出“无忧骑行保障计划”,为所有小蓝客户提供骑行过程中的意外伤害保险。

  此外,永安行在川相关运营负责人也透露,该平台为骑行者都购买了保险,2万元以内全赔付,但四川目前还未出现理赔案例。

  平台购买险种不同

  消费者并非无后顾之忧

  在市场人士看来,未来每一辆共享单车都买保险,可能会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标配。不过,这是否意味着消费者在骑行过程中就没有后顾之忧呢?

  其实不然。以摩拜单车为例,尽管用户在使用摩拜单车的过程中有保险保障兜底,但该保障更偏重于责任险范畴,理赔的前提限制为“自行车本身的原因”。

  四川某律师事务所律师杨霖表示,使用共享单车,事实上构成了一种法律上的租赁关系,“但由于各平台投保的险种各有不同,出现事故后要根据责任划定、事故具体原因来判定索赔对象。排除骑乘者全责的情况下,保险未覆盖的风险责任则可能需要平台承担。”他建议市民在骑行前检查车况,确定没有问题后再使用。一旦出现事故需要理赔时,“尤其应注意了解平台保障的是责任险还是意外险,区分责任差别。”

  他进一步表示,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统一规范,指导平台完善保险保障,彻底免除骑乘者的后顾之忧。

  此外,对于共享单车的长期用户而言,相关保险产品的个性化配置亦显得必要。近日,市场中已有一些针对性的骑行意外伤害保障产品被推出。部分产品保费最低仅需几元钱,以意外伤害和意外医疗保障为主,保额可达10余万元,保障期限在1-10天不等。

  保险责任差别得看清

  责任险

  有第三者责任险、产品责任险等类别。

  以商业车险为例,第三者责任险是指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在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直接损毁,依法应当对第三者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产品责任保险承保的产品责任既包括以合同为基础和承保条件的产品合同责任,也包括不受合同关系限制的产品侵权责任,只要产品生产者或销售者因生产或销售的产品有缺陷致使消费者或使用者遭受财产损失或人身伤害,都可以就其所受损害提出赔偿请求。

  意外险

  是指以被保险人因意外事故而导致身故、残疾或者发生保险合同约定的其他事故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身保险。通常在保险合同条款里,意外伤害是指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使身体受到伤害的客观事实。缺少“四要件”的任何一个,保险公司将不予赔付。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单车,摩拜,保险保障,本土保险,保险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