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四川印发《意见》,将限制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电话用户办理通信业务。详情连线总台央广记者贾宜超来了解一下:
 
  主持人:来介绍一下,四川采取这项措施的背景和原因?
 
  记者贾宜超:9月27日,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四川省公安厅联合印发了《四川省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电话用户黑名单管理意见(试行)》。据了解,这是由于当前四川存在银行卡、电话卡被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数量多,违法办卡贩卖现象突出,违法办卡贩卖人员逐渐形成区域化、职业化发展趋势,亟需各级各部门开展源头治理、综合治理。9月11日,四川相关部门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打击、治理、惩戒开办贩卖银行卡、电话卡违法犯罪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此次试行《意见》的发布,就是落实 “断卡”行动要求的重要举措。通过“断卡”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贩卡、倒卖电话卡等违法违规活动。
 
  主持人:四川具体将如何来限制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电话用户办理通信业务呢?
 
  记者贾宜超:根据《意见》,目前已开始对电信网络诈骗涉案人员、涉案电话号码登记人员和单位等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电话用户实施黑名单管理,在黑名单管理期内最多可允许持有1个移动电话号码,没有移动电话的也只能办理一次新入网号卡业务,限制周期最长为5年。申请解除黑名单限制的用户,需到公安机关、通信管理部门提出申请。针对违法办卡贩卖突出问题,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起,新入网号卡若在入网后7日内未使用的在第一次手机插卡,以及在入网后一年内更换手机的,必须经二次实人验证通过后才能继续使用;对入网后1年内都没有使用的号卡,电信企业将直接暂停服务。同时,对存在异常通信行为的疑似诈骗手机号码,从《意见》印发后开始就将全部开展身份信息验证,未能通过的将一律暂停通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