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翠屏:300名村社区纪检委员集体上岗盯住“微腐败”

2017-07-21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7月21日消息(记者刘涛、宜宾全媒体记者徐伟、徐红梅)记者从四川省宜宾市纪委获悉:宜宾市翠屏区307名村、社区纪检委员近日集体上岗,他们将肩负加强村(社区)党风廉洁建设的重任,有效预防村、社区干部的“微腐败”。

  长期以来,全国各地村社区干部“微腐败”情况较多,宜宾市翠屏区纪委依照党章及相关纪律规定,在各村(社区)设立一名纪律检查委员,按照“两为主”要求,由乡镇纪委会同乡镇组织人事工作机构共同提名考察,由乡镇党委任命,在乡镇纪委和村(社区)党组织双重领导下履行职责。同时,在各村(社区)建立一个纪检监督小组,由纪律检查委员担任组长,另设2——4名成员,其选任程序与纪律检查委员相同。通过“一员一组”,配齐配强村级纪检监督力量,让乡镇纪委的监督“触角”直抵最基层“末梢”。

  这两天,翠屏区牟坪镇群星社区纪检委员陈洪超顶着烈日走访了部分社区群众,一一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和纪检监督小组联系卡,畅通联系渠道,更好地履职尽责。据悉,纪律检查委员和纪检监督小组拥有参与、建议、监督、协调四项职权。纪检委员列席参与村(社区)“三重一大”议事会议;村(社区)“两委”重要决定应事前征求纪律检查委员或纪检监督小组意见,无正当理由应当采纳;对村(社区)“两委”及其成员和“三务”公开、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民主理财以及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进行监督;通过联席会议等方式,定期了解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理财小组、质量监督小组等其他监督机构工作情况,组织协调所在村(社区)党风廉洁建设工作,找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理财小组、质量监督小组等村级监督组织开展监督的难点和关键环节,多角度、全方位融入,形成立体监督网。

  翠屏区还通过实行台账管理、定期听取乡镇纪律检查委员和纪检监督小组工作汇报、优化考核办法等机制保障监督实效。翠屏区纪委书记范建平介绍,当地财政对各村(社区)纪律检查委员和纪检监督小组单独经费预算,统一划拨到所在乡镇,单独建帐,实行专款专用。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四川翠屏:300名村社区纪检委员集体上岗盯住“微腐败”

记者从四川省宜宾市纪委获悉:宜宾市翠屏区307名村、社区纪检委员近日集体上岗,他们将肩负加强村(社区)党风廉洁建设的重任,有效预防村、社区干部的“微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