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高新区投入46亿元打造宜居水岸

2017-04-21 08:29:00来源:央广网

锦城湖公园

锦江成都高新段施工现场

铁像寺水街

锦江成都高新段景观效果图

清水河成都高新段景观效果图

  央广网成都4月21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该区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累计投入46亿元,全力推进宜居水岸建设。

  据了解,成都高新区已投入32亿元陆续打造了锦城湖、大源水系绿地链、桂溪生态公园、崇德园水岸等水系景观项目,成效显著;未来3年内,还将再投入14亿元,围绕水系南区核心区及西区核心区,对南区(锦江、栏杆堰、肖家河、洗瓦堰、聚宝沱、白杨沟),西区(清水河、摸底河)等8条高新区主要河道(约40公里)有条件实施段落进行宜居水岸景观提升打造。

  锦江贯穿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河道沿线串联了环球中心、世纪城新会展中心、天府软件园等成都高新区最重要的地标名片。4月20日,记者来到成都高新区世纪城路口的锦江河岸看到,不远处,锦江河道两岸正在加紧施工,原有直立式砖石老河堤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将是亲水河滩。

  记者了解到,锦江成都高新段河道景观打造工程是成都高新区宜居水岸工程的重要一环。目前正在着力打造示范段,该工程起至绕城高速,延伸到天府大道跨锦江桥梁。“今年内锦江东西两岸无障碍段河道建设将全部完成,由于汛期雨量增大会影响河道建设,所以我们最近都加快建设,力争5月完成河堤建设。”

  成都高新区规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秉承“多岛多湾、亲水亲民”的理念,结合锦江河道改造,在满足市政防洪要求前提下,打造面向城市开放、体现城市活力、强化城市与河流对话的滨水空间,强调市民参与性、植物多样性及水体的自然净化与修复。“滨水空间将依托锦江自然水系的基本形态,形成四大主题公园,包括生态绿岸江滩(11.1公顷)、市民乐活江滩(36.2公顷)、IT创意江滩(9.0公顷)、健康活力江滩(18.8公顷)。”目前,锦江西岸市民乐活江滩、IT创意江滩已于2013年完工并向市民开放。

  按照规划,成都高新区将利用3年时间将8条主要河道打造成为“高端大气、开敞疏朗、生态宜居”的绿色水系走廊。今年,成都高新区将完成区内锦江东、西两岸无障碍段的河道景观打造,并在年底前启动清水河成都高新段、肖家河、栏杆堰的河道景观打造工程,通过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方式,对河道沿线景观进行综合整治,力求实现水系、道路和绿化三通。

  成都高新区水系由28条河道组成,总长度约145公里。“宜居水岸建设是继‘花重锦官城’增花添彩工程、小街区规制等项目出炉后,成都高新区实施的又一重大公共空间环境景观提升工程举措。”成都高新区规建局相关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是中国创业者最为集中、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实施宜居水岸工程,将为成都高新区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提供更加有力的生态支撑,使这里更具人文气质,成为一片现代、绿色、先进的产业新城。

编辑: 郑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