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央广独家

央广网

2016年成都繁育成活大熊猫幼崽27只 创历史最高纪录

2016-09-29 15: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9月29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获悉,2016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繁育成活大熊猫幼仔27只,其中国内23只,国外4只,创造了该基地自建立以来的最高历史记录。目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经过近30年的发展,大熊猫种群已发展至176只,成为全球最大的圈养大熊猫人工繁殖种群。

  2016年,成都大熊猫繁育成绩喜人,不仅双胞胎幼仔扎堆出生(共10对,其中国内9对,国外1对),且旅居海外大熊猫也先后顺利诞生4只幼仔。5月29日,海归大熊猫“梅浜”喜获一只雌性大熊猫宝宝;6月20日,大熊猫“雅莉”顺利诞下一对雌性大熊猫双胞胎幼仔,这对“姐妹花”成为了今年全球首对新生大熊猫双胞胎;6月23日、6月27日、6月29日,大熊猫“星雅”、“绩丽”、“圆圆”连续7日内先后分别顺利产下大熊猫双胞胎;7月1日、7月14日,大熊猫“奇缘”、“奇福”先后顺利产下一对大熊猫双胞胎幼仔;8月5日,大熊猫“大双”顺利产下一只雄性大熊猫幼仔;8月9日、8月12日,大熊猫“成功”、“娅星”先后顺利产下一对龙凤胎幼仔;8月15日,大熊猫“大娇”成功产下一只雄性大熊猫幼仔;8月19日,大熊猫“成绩”成功产下一只重达205克的雄性大熊猫幼仔;8月30日,旅居西班牙马德里动物园的大熊猫“花嘴巴”成功产下一雌性大熊猫宝宝,这只幼仔成为了成都2016年首只在海外出生的大熊猫;9月3日,旅居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大熊猫“伦伦”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为2016年美国境内出生的首对大熊猫双胞胎宝宝;9月18日,旅居日本和歌山县白浜动物园大熊猫“良浜”成功产下一只大熊猫宝宝。

  由于大熊猫数量少、栖息地被分割等原因,造成大熊猫濒临灭绝。长期以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专家团队长期致力于大熊猫繁殖、遗传和饲养管理、疫病防控、野化放归等多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先后取得各级科研成果70余项和多项发明专利,解决了大熊猫保护领域的多项世界性难题。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专家称,大熊猫圈养繁殖的目标是建立能自我维持的圈养种群,最终则是将圈养个体放归野外以重建或复壮野生种群,建立能自我维持的野生种群。圈养大熊猫种群发展的初期是逐步降低对野生种群依赖程度的过程,一旦达到能自我维持阶段也就脱离了对野生种群的依赖,就有能力提供圈养个体放归野外以重建或复壮野生种群,实现野生种群与圈养种群互动的良性局面。

  据悉,成都大熊猫圈基地的大熊猫数量达176只,积累了丰富的大熊猫病理、饲养等知识。这些圈养的大熊猫通过适当训练,能逐步适应野外生存环境,将成为放归野外的生力军。

编辑:刘涛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