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市郫都区运用“大数据+”监管平台杜绝“微腐败”

2017-06-23 12: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623日消息 (记者 刘涛 通讯员 谷戈)村公资金怎么用?用在哪里?谁来监督资金使用?成都市郫都区率先创新探索建立“大数据+”村公资金使用监管平台,盯紧村集体的钱袋子,管住村干部乱伸手,切实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近日,正在给秧苗施肥的郫都区三道镇青杠树村民张昌华突然收到一条短信,他停下手中的活儿,打开短信查看:为确保农田灌溉需要,青杠树村从村公资金中拿出部分资金维修沟渠,请村民监督资金使用,发现问题向村监事会或镇纪委反映。张昌华告诉记者,村里修路修渠立项,首先要通过短信征求大家的意见,过半数以上的人同意,才能施工。而且施工期间,村里还要发协助监督的短信,这是他今年收到的第3次村务工作短信。

  从征集意见、确定立项目、组织实施、竣工验收到审计核算,每一个步骤都形成数据,并通过手机微信、短信、电脑客户端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群众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动态监督。

  三道堰镇青杠树村运用“大数据+”监管村公资金的方式在郫都区只是一个的缩影。

  截止目前,郫都区14个镇、167个村和涉农社区全面设立了村级公共服务管理网页客户端,开发手机应用、短信互动平台,发出手机短信16万条,收到反馈1249条,收集反映的问题及意见建议40多条,及时整改了相关问题。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成都市郫都区运用“大数据+”监管平台杜绝“微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