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土改"的郫都试验

2017-05-19 17:04: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寇敏芳

  2015年初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启动,成都市郫都区是33个试点县之一,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青杠树村因此受益。现在,这个村已成为4A级景区,日均游客超过1000人。

  2012年,青杠树村启动新村建设,农民分散的住房被拆除,集中建设新居,零散的农田通过土地整理得以集中,一下多出了269亩建设用地。“但是很难用起来”,村主任钟家旭很无奈,“因为土地政策没放开,企业不敢来开发。”

  农民自己经营的农家乐也因为高度同质化,火了一段时间后,渐渐冷清。村里想打造一批观光旅游项目,“就是没资金。”钟家旭说,修村民新居还欠了银行的贷款。

  2015年9月,郫都战旗村敲响四川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青杠树村整理出4块共97.48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去年7月,由中国数码港科技有限公司拍得,规划建设国际会议中心。入市地块最高每亩单价高达73.33万元,最低40万元,“比区里不少国有建设用地基准地价还高许多。”郫都区国土局副局长吴诗东说。

  土地入市,青杠树村获得了1.97亿元收益,偿还贷款后剩下0.25亿元,发展旅游的资金也有了。

  今年3月,青杠树村成功升级为4A级景区,农家乐模式转换为“景区”模式。

  农民的日子也有了较大变化。聋哑人张华柳在村里引进的刺绣坊做工,年收入超过15000元;年过六旬的陈发珍经营小吃摊,年营业额超过3万元……2016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村集体经济得以壮大。

  郫都区农村产业发展开创了新局面。已经发展规模以上养生养老中心、创意农业基地、农耕体验园160多家,打造中国最有魅力的休闲农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等乡村旅游示范村15个,农户产业化经营面积达94%以上。

  试点两年来,郫都区共完成29宗350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获得成交价款2.1亿元。对土地入市,村民投赞成票的比例均超过97%。

  经普查,郫都区符合入市条件的存量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约2.29万亩。为保证入市地块的规范、合理使用,郫都区还编制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土地利用专项规划,从“基础管理、入市管理、配套管理”三个方面出台了21个配套办法,形成了完备的规则体系。

  省国土资源厅改革处处长岳运红说,郫都区的试点盘活了农村闲置土地存量,初步实现还权于集体、还利于农民、还配置于市场。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建设用地,青杠,新局面,农民,土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