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分网 > 四川分网 > 地方动态

央广网

首届“铁面御史”赵抃与清白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青白江区举办

2015-04-17 22:08:00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4月17日,首届“铁面御史”赵抃与清白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市青白江区举行。会上举行了“四川省廉政建设研究中心青白江调研基地”授牌仪式。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深入挖掘、宣传赵抃清白文化思想和事迹以及青白江区“一清二白”的廉政历史资源和历史优势,传承具有四川特色的传统廉政文化,将青白江打造成为四川省廉政文化建设基地、四川省反腐倡廉教育培训基地。

  

  首届“铁面御史”赵抃与清白文化学术研讨会 李国东 摄

  

  “四川省廉政建设研究中心青白江调研基地”授牌仪式。李国东 摄

  专家学者探究赵抃清廉事迹和清白文化

  研讨会上,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教授、省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后强,四川省“巴蜀文化”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省社科院研究员谭继和,四川省哲学史学会会长、四川师范大学教授蔡方鹿等多名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赵抃故里的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府刘国庆,以“赵抃治蜀与清白文化研究”、“赵抃《座右铭》与古今‘廉’训”、“传承清白文化,共建廉政基地”等为题,深入探究北宋治蜀兴川廉吏赵抃的清廉事迹和清白文化,并以他的事迹与当前时政相结合,提出利用赵抃清白文化思想,加强廉政文化教育等学术建议。

  

  省社科院研究员谭继和 李国东 摄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赵抃在历史上为开拓出治蜀兴川新局面新风气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清正廉白治蜀,留下了许多宝贵历史事迹和历史经验,他的清白文化思想值得深入挖掘、宣传和传承。

  同时,把拥有得天独厚的廉政文化历史资源和廉政教育良好环境的青白江区,作为示范区建设成为四川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四川省反腐倡廉教育培训基地,能够扎实有效推进全省廉政文化建设,对净化四川政治生态、重塑干部形象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青白江区具有廉政教育的良好环境

  据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青白江区委、区政府重视高度廉政文化建设,在落实管党治党措施,构建从严从实管党治党责任体系、监督体系,构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体系,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对腐败行为零容忍,树立一清二白为政新风尚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有效地为设置廉政文化基地奠立了良好的思想期础和组织基础。

  青白江区城厢镇、大弯镇和弥牟镇都是有传统文化根脉、传统文化学习之风的历史名镇。城厢镇有绣川书院、文庙、武庙、明觉寺等儒释道建筑遗址遗存,是建设书香国学小镇,推行传统廉政文化教育的好地方。城厢镇还有辛亥革命志士彭家珍纪念专祠,彭家珍是孙中山所封的民国四川四大将军之一。孙中山称赞为“惟蜀有才,奇瑰磊落,自邹(容)迄彭(彭家珍),一仆百作。宣力民国,厥功允多。”

  奇瑰磊落的川中志士仁人,为国为民、清正磊落、浩然正气的政治文化,是建立清正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的传承地和体验地。

  青白江有望被建成廉政文明对外展示窗口

  “青(清)白江”区还具有丰厚的名号资源,该名号既有(天青水白)生态文明,又有(清官廉白)内涵,具有独特排他性,是青白江区第一亮点资源。

  青白江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建立的以炼钢与化工为主的工业新区,环境污染曾经很严重,空气污浊,水质很差。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近十年来,经过环境治理,产业调整,已重现蓝天白云青山白水的宜居环境。现在青白江区已恢复历史上的美丽生态环境的真实健康状态,成为治污还绿的生态典型,这是了不起的生态文明成就,可谓现实的“天青水白,美丽之区”。

  省社科院专家组建议,以青白江为范例,推动官德教育,利用这一文化典故,作为廉政建设资源,把青白江建成廉政文明对外展示的窗口,让干部见贤思齐,警钟长鸣,守得住清白,保得住名节,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长城,这是文化建设的灵魂,是当前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在青白江大同镇建设官德教育园区,体验清官品德和生活方式,挖掘廉吏文化内涵,倡导一清二白的廉吏精神,打造官德教育基地。

  背景资料>>>

  “一清二白”青白江

  廉政文化建设是治蜀兴川根本大计的有机组成部分。历史经验证明,治蜀兴川开拓出新局面之时,往往是吏治清明,以清廉自矢、勤政为民的能官良吏作榜样身正令行之日。而历史上治蜀兴川的四大名臣(西汉文翁、三国蜀汉诸葛亮、宋代张咏生、宋代赵抃)中做出贡献最大的当属赵抃。

  北宋时期,人称“铁面御史”的参知政事(副宰相)、浙江衢州人赵抃,曾四次入川,两次出任成都知府,还作过江原(今崇州)知县,是与北宋包公(拯)齐名的大清官,为清正廉白治蜀留下了宝贵历史事过迹和历史经验。他在廉政文化方面的特色是:自身清正廉洁,从政勤政爱民,为政宽猛相济,惩贪不避权贵。苏轼、苏辙兄弟都十分称赞他,苏轼还专门为他写了墓碑《赵清献公神道碑》。

  赵抃以身作则,清廉自守,良法善政,令行禁止,淡泊以明素志,清白以重民生,为治蜀兴川留下了不少宝贵的历史经验和清正廉洁、反贪肃纪的历史资源,对今天治蜀兴川,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仍然是极其有益的历史借鉴、警示启迪和思想养料。

  赵抃最有名的故事是一琴―鹤过清白江以明心志。他上任不要车马随从,不讲排场,不要地方翻官迎接,只随身携带一把琴、一只鹤和一只白龟入蜀。鹤龟琴还都是家传的,正如苏轼所说:“清献先生无一钱,故应琴鹤是家传。”平生高风亮节,不蓄家财,这在古今官吏中也是难能可贵的。

  他上任渡清白江时,在江中自我宣誓:“吾志如此江清白,虽万类混淆其中,不少浊也。”以江的一清二白明其志,一心为民,虽万类混杂也绝不同流合污。“清白江”的得名就是这样来的。

  清白江得名的廉政故事、赵抃过青白江为官清正、名节洁白的故事,确是青白江区独有的廉政文化历史资源,在四川是独一无二,是一个很重要的历史资源和建设点。据查,国内只有这样一条清白江。它的命名具有非常显明的道德教化意义,于做官做人均有直接的劝勉价值。因此,在官德建设尤其重要的当下(北京正在筹划官德馆)四川本土官德教育的特色首推赵抃为官清廉、名节洁白的清白文化。

编辑:马鲜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