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分网 > 四川分网 > 地方动态

央广网

宜宾翠屏区绘制城乡学校艺术教育新地图

2015-04-10 21:45:00 来源:翠屏区新闻中心

  

  旧州小学茶艺课。

  

  李端中心校学生创作竹刮画。

  

  李庄中心校草龙舞。

  

  人民路小学南广路校区开设的陶艺课。

  

  中山街小学川剧进课堂。

  近年来,我市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及全社会的支持下,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艺术保障条件逐步改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艺术活动有序开展。

  2013年,翠屏区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该区将学校艺术教育创新融入“生态教育”体系中,随着城乡学校艺术教育均衡发展机制研究的深入,不仅让城乡中小学生沐浴在艺术教育的阳光下,也形成了让艺术人才脱颖而出的沃土。

  师资联动 固艺术教育之基

  教育之树,教师是根。探索城乡学校艺术教育均衡发展模式,艺术教师队伍建设是基础。

  为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翠屏区教育局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艺体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通过公开招聘、引进优秀人才等直接选聘途径补充教师,近2年补充优秀艺术教师89名,引进优秀艺体人才33名,乡镇中心校以上学校全部足额配备了专职艺术教师。 同时相继推出专任和兼职艺术教师培训、艺术教师基本功大赛、艺术精品课建设、拜师结对、“名师工作室”、艺术学科教学大赛等活动,促进了艺术教师专业技能快速提升,有效提高了艺术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课外活动指导能力。

  与此同时,一些有特长的家长走进了人民路小学 、凉姜中心校等学校,做起了“艺术教育义工”。一批民间艺人也被请进校园,他们的拿手绝活成为了学生兴趣活动课程,如 “非遗传人”李光烈、吴宗明等民间艺人担任兼职艺术教师,承担学校“面塑”、“金钱板” 等特色艺术课程教学。

  实施师资联动策略,有效解决了艺术教师队伍数量不足、结构不优、素质不高等问题。近三年,翠屏区教师参加各类艺术教育竞赛获国家级奖励345人次,省级奖543人次。

  惠民生促发展

  载体推动 增教育均衡之力

  发展艺术教育需要建构有效的载体。2014年,翠屏区确立了《区域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均衡发展的机制研究》总课题,组织模式为“城乡学校一对一联合研究”,每年投入200万元作为农村艺术教育试点项目研究经费,调动了城乡学校开展艺术教育实验的积极性。

  如今,翠屏区现有国家级艺术教育科研课题3个、省级课题6个,农村学校校校有课题,在5所省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所市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的引领作用下,构建“1+N”运行模式,组成7个城乡学校艺术教育互助团队,建立乡镇中心校艺术教师“联片走教”制度,以课题研究推进城乡学校艺术教育均衡发展。

  “左手执两块竹板,右手执一块竹板击节伴奏说唱故事,打起来韵律十足,学生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轻松传承民间文化。”大运实验学校负责人坦言,正是在中山街小学的帮扶下,大运小学走上了特色艺术教育之路。

  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是宜宾的重大民生项目之一,亦是翠屏区落实艺术教育的重要阵地。2014年,该区建成18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现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并在少年宫建设中打造“一宫一品”形成特色。同时,按相关标准充实了艺术教育硬件,结合教育信息化“三通连两平台”建设,充实完善了艺术教育资源库,丰富了城乡学校艺术教育资源。

  18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坚持在周末和节假日实施免费开放,开设舞蹈、书法、美术、古筝、象棋等艺术活动项目,供学生自主选择学习。“以前周末都是一个人在家,现在每周六都到学校来和老师同学们一起下象棋,很开心。”李庄中心校学生王之汉高兴地说,每周都有一小时的兴趣活动课,周末和寒暑假也有培训活动,课余生活真是丰富多彩。

  评价驱动 泛特色品牌之韵

  翠屏区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契机,建立健全多元考核驱动策略和机制,着力破解艺术教育评价不科学难题,增强了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动力。

  实施艺术学科课程评价,加大艺术活动评价比重,坚持每年一轮专项督导,抓实过程性督导,强化评价结果运用,调动了学校抓好艺术教育的积极性。

  乡镇学校充分体现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文化资源设置艺术课程,结合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以课程改革托起一校一品特色艺术教育模式,组成特色艺术教育品牌方阵。李庄中心校依托当地古镇文化和民俗文化,开发出“草龙舞”艺术教育特色课程;邱场中心校发挥毗邻茶叶生产基地的地理优势,推出“茶艺”等特色课程;南广中心校就地取材开设沙画和泥塑; 凉姜中心校取材于挑担、推磨等农活元素并创编出“农耕舞”, 泛起艺术教育品牌课程之韵。

  对于学生成绩的评价也更加灵活,按照“合格+特长”的评价思路,坚持每学年一次学生艺术素质发展性评价。艺术特长评价采取认定与检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即在校级以上各种比赛、展演中获得奖励的项目,直接认定为学生特长。翠屏区一年举办1—2次覆盖全区的中小学校艺术节活动,各学校也都形成了各自的艺术节、校园文化节等活动规范。丰富的活动空间使校园形成了“校校有特色、班班有歌声、人人有特长”的艺术教育生动局面。

  近三年,全区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级各类竞赛活动累计获奖7600人次,翠屏区教育局荣获省教育厅颁发的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优秀组织奖和教育部颁发的国家级艺术节优秀组织奖。

  成功无法量化,可成功并非无迹可寻。翠屏区正用实际行动,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为深入推进教育部“农村学校艺术教育试验县”工作,促进区域艺术教育均衡发展,让学生沐浴在艺术教育的阳光下,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楠 陈玉霞;编辑:范佳)

编辑:马鲜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