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8月11日表决通过了《契税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有市民询问,购房成本会不会增加?对普通人有哪些影响?买房契税会上涨吗?红星新闻记者为此采访了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税务系主任刘楠楠。

  “相较《契税暂行条例》,《契税法》并没有对税率进行调整。《契税法》延续《暂行条例》中的规定,契税的适用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前款规定的幅度内按照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确定,并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备案。这留给了地方政府制定适用税率的空间,地方政府可以继续利用不同税率对房地产投机交易进行遏制,”刘楠楠说,“上升为法律后,契税更能体现契约精神,具有更强的法律约束力和执行力,也延续了对炒房的遏制态度。”

  与1997年起实施的契税暂行条例相比,此次立法有哪些值得注意的特点?刘楠楠认为,契税法还体现了当前“六稳”“六保”工作的重心。

  “契税法调整了优惠政策的范围,对非营利性的学校、医疗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免征契税,”刘楠楠表示,“针对国内社会当前面临就业压力增加等实际问题,中央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契税法很好地照顾到了公益性事业,考虑得更加全面。”

  和《契税法》同一天通过的,还有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如何理解其立法意义呢?刘楠楠表示,城市维护建设税法既是顺应现代税制改革的趋势,也是税收法定原则的应有之义。

  “城市维护建设税在1985年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中是营业税、增值税和消费税的附加税,”刘楠楠介绍,“随着2016年全面‘营改增’后,现在的城市建设维护税法用法律的形式明确其为增值税和消费税的附加税。”

  “城市维护建设税是一种受益税,主要用于保证城市的公共事业和公共设施的维护和建设”刘楠楠说。

  “这两部法律加快了我国税收立法进程,”刘楠楠表示,“税收的本质是一种‘契约’,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平等对价。上升到法律高度后,‘契约’的效率能够得到更好地保证。截至目前,我国18个税种中已有11个通过了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