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6月17日消息(记者 符雄助)近日,在成都彭州天彭街道百和社区,一块“社区民生问题”黑板引发关注。在这里,清晰记录了近期居民反映的问题以及处理情况。

  “自从今年1月以来,我们累计收集民生诉求25条,目前已解决群众‘急难愁’问题23件。通过社区设置的清单一览表,居民可以了解到社区发生的变化。”百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阳迁透露,这一举措旨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在具体工作中。

  因为人口多,百和社区在管理上面临较大难度。通过前期走访调查,百和社区工作人员将发现的问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汇集整理,起草了一份“百和社区居民公约”,在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公布生效。该“公约”共有19条,涵盖了从德育教育到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

  针对困扰群众的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百和社区投入资金20余万元,在小区内建设非机动车停车场2个,集中安装7处充电桩125个充电口,可供125辆电瓶车同时充电,通过这一“疏堵结合”的方式彻底解决小区“停车难”和“充电难”的问题。

  此外,百和社区还让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建好社区宣传队伍和社区志愿者队伍。

  百和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社区还将构建群众诉求办理“专人负责、一跟到底”工作责任落实机制,以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群众性评议为抓手,逐项推动各类民生实事落地落实。